亳州市举办“两新”改革研讨暨校长论坛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0-11-24 14:2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4 14:26  

  11月21日至22日,亳州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研讨暨校长论坛”活动。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基教科和教科所工作人员,各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高一年级负责人等300余人参与研讨,共同探讨如何在新课改背景下对标新课程、扎根新教材,助力新高考。

论坛2.jpg

论坛1.jpg

  此次活动由亳州市教育局主办,铭师堂教育承办,规模盛大,内容丰富。活动分为专家讲学和校长研讨两部分进行,邀请到山东省、南京市和湖州市等新高考推行地的教育专家,以及活动承办方宣讲专家,进行《新时代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课程体系建构》《利用互联网资源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新课改 新高考 新实践》《深化课改 深耕教研》《中学生涯教育实践与探索》和《新高考背景下 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基本走向》共6场专题讲座。专家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点,结合实例,详细解读了实施新课程、新教材,适应新高考等方面的应对策略。

  南京市扬子中学教学校长汤家合作了题为《新课改 新高考 新实践》的主题讲座。他围绕核心素养、命题标准、核心素养落实三方面,结合深度研课,从学校管理中存在的教学教研两张皮、教师发展无路径、教师晋级矛盾多等问题展开讲述,强调要想教学有效果,就必须开展有结构的教学、有目标的教学和有深度的教学。

  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黄丽君以《深化课改 深耕教研》为题,讲解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现实挑战、教研赋能、区域实践等情况。她说,新课程、新教材在实施过程中,教师队伍建设、新教材研究、教师工作量、考试评价等都面临很大压力。要充分预估课堂教学改革的困难和挑战,对新教材的实施和推进保持足够的耐心、信心和定力,抓住教学改进先机,打好持久战、歼灭战、大兵团战三大战役。另外,要梳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过程中的亮点,提炼出成功经验并推广辐射,由点到线,连线成面,聚面成体,稳步推进新教材实施,实现区域学科建设的整体优化。

论坛3.jpg

论坛4.jpg

  “高考在改革,课程也在改革,新高考制度的落实需要我们的教研队伍和教研任务亟待转型。”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运贵博士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 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基本走向》的讲座,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背景、山东省的高考改革政策、新时期的教研任务和教研转型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重点分析了应对策略。就如何推动教研工作转型,他给出由以往的重点研究课堂转向研究教育教学全要素、从注重研究知识传承转向研究全面育人、从重点研究教师的教转向研究学生的学、从关注传统教学的研究转向关注基于信息化的教学研究等建议。

  亳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亮参加开班仪式,鼓励大家共同努力践行新时代育人使命、共同努力实现全市教育由“量”到“质”的转变,共同努力推动教育优质高效发展,共同努力促进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在校长论坛环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成华全程参与,详细聆听了12位校长代表的发言,并在点评环节,为广大校长上了一堂“如何当好一名校长”专题课。(郭玉岩、张秀礼)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