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加强技能培训帮助老百姓“端稳饭碗”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0-11-23 11:2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3 11:26  

  金寨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10万余名剩余劳动力到东南沿海、京沪江浙等地务工。2020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江南大地,众多原本外出的农民工滞留在家“啃老本”,部分贫困户刚脱贫又返贫。金寨县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着力优化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出“一户一人一技”帮扶措施,以安徽金寨职业学校为主阵地,通过培训一人,学习一门技术,使其走上就业创业或发展产业的道路,帮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图片1.png

图片3.png

  构建多元联动机制。按照“以县为主、统筹规划、渠道不变、突出实效”的原则,明确各自职责。县职能部门负责培训项目争取、培训监督管理、培训评估验收;地方政府负责培训生源组织;金寨职业学校负责制定培训方案,统筹安排培训班次,统一组织培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构建了县职能部门、地方政府、职业学校多元联动机制,形成了内外合力、全方位协同的培训氛围。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高质量的专业化师资队伍是职业技能培训效果的重要保障。统筹实施技能培训以来,金寨职业学校建立培训师资库,库里老师均为“双师型”教师。同时学校本着“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按照“六统筹”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把行业专家、当地的能人大户,部门优秀的一线工作人员,企业一线的操作能手充实培训师资队伍库,形成了“全能型”的师资结构,确保技能培训接地气、有实效。

图片2.png

图片4.png

  完善全程化培训结构。年初,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培训任务和需求,结合县内实际,向县职业培训工作领导组申报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专业,提出培训申请。县职业培训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统筹提出培训计划安排方案,并报领导组审定后,确定全县年度职业培训计划。学校根据培训划,完善“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培训计划、针对性开展培训、培训后追踪服务”全程化培训结构,实行一条龙管理服务。

  搭建政校企协同实践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学校、企业协同联动效应,通过技能培训、企业实践、后续跟踪服务,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金寨县先后与“阿里巴巴”“买卖提”等企业合作开发电子商务培训实训基地,与县科技局合作建立“众创空间”,与县人社局共同开发“家庭农场”“扶贫车间”。同时学校依托县经济开发区的用工优势,把培训课堂引进到车间里,努力达到学员即工人,车间即课堂的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培训为园区输送合格工人达3000余人,既解决城乡居民就业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政策、制度、机构、评价等方面提供全方保障。按照政府统一政策、统筹资源、统筹资金、统一培训的总体思路,依托学校,走集团化培训的路子,多层次开展培训。县政府成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徽金寨职业学校,统一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年终由县领导组牵头、各部门参加,对培训工作、稳定就业情况进行考评。

  2020年,金寨县统筹做好政策性培训、技能鉴定和社会培训,重点实施“1+1+1”培训,实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截止10月底,共举办各类培训172期9528人次,职业技能鉴定3105人次;近8000人通过技能培训在县内外顺利实现就业。(肖友)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

潜山市源潭中心小学机器人社团在市创客...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注意!新增!1200万人以上!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