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马灯成功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0-10-29 12: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29 12:58  

图片13.png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45项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其中优秀节庆项目11项、优秀民俗民间项目24项、优秀民族项目10项。由芜湖市体育局推送、安徽工程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金庆红申报的芜湖马灯成功入选优秀民俗民间项目。此项目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在2020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作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

  芜湖马灯,是安徽省芜湖地区民间在春节期间开展的一种带有浓厚表演性质的民俗活动。根据现存史料记载,马灯演出排练的阵形从《孙子兵法》演变而来,所扮人物为《三国演义》与“杨家将”故事中的英雄,尤以“关公”为主。芜湖马灯因表演者的坐骑为竹篾扎成马匹形状,中间可点蜡烛,故称马灯。由于其表演形式为参与者在音乐伴奏中不断地进行跑动、跳跃,展现各种队形及整体造型(阵形),因此又被称为“跑马灯”“穿马灯”。从其表演形式而言,是一种体育与艺术融合的民间表演活动。

  此次芜湖马灯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是安徽省在体育文化领域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安徽省体育工作者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的体现,对安徽省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邢朝芳)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