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特教中心:教研不分时空 思想千里共鸣

——记特教语文秦娟名师工作室与赵庆春首席专家工作室线上联合教研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职学校   时间:2021-11-24 15:5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1-24 15:59  

  11月19日上午,合肥市特教语文秦娟名师工作室与亳州市赵庆春首席专家工作室线上联合教研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郑秀娟主持,合肥市特教教研员刘振棕主任,亳州市特教教研员张曼主任,合肥市华山路小学副校长方义伦,合肥市南门小学恒盛校区教导处副主任尹安伟,合肥市南门小学恒盛皇家花园校区教导处副主任傅代敏,阜阳特教学校教导处副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见玉娟等作为特聘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过程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提前观看视频课。视频课是由四位老师提前录制的两节同课异构课程,分别是合肥特教中心王勇老师、亳州特教学校武孙静老师教授的听障四年级数学《认识分数》;合肥特教中心张如霞老师、亳州特教学校何云侠教授的视障五年级语文《桂花雨》。

  第二部分为现场评课活动。六位特聘专家分别对四位老师的课进行依次点评。六位专家都对特教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进行了充分肯定,表达了对特殊教育发展的信心,并且提出了使课堂更加完善的合理化建议。其中方义伦副校长指出数学教学要注重学生动手操作,在不断地操作中体验创造、实现顿悟,而不是学习“死知识”;切实以生为本,让学生收获学习数学而带来的成就感;关注表达,让学生收获自信。傅代敏主任建议教师的教学语言表达必须要严谨、教学的深度可以再挖掘一些,并且要学会适当放手。亳州市特教教研员张曼主任也对教师教学严谨性提出了严格要求。尹安伟主任提出语文课上一定要把握好语文要素,关注文本,上出语文味。阜阳特校见玉娟主任用诗意的语言表达教学要以生为本,语文课要读思结合、读写并举,更强调学习方法的传授与习惯的培养同等重要。合肥市特教教研员刘振棕主任建议在对盲生的教学中,教师要用多种感官体验来补充盲生视觉体验上的欠缺,主张教师应是学生的引导者、陪伴者、欣赏者。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亳州市特教学校副校长赵庆春带来的主题报告《特教教师的专业成长》。赵校长作为首席专家工作室的领衔人,深入特教一线教学多年,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我们展示如何应对特殊孩子的各种情况处理,也让我们看到了如何给予特殊孩子有温暖的爱、专业的爱。从学生到教学课堂再到教材编写,赵校长展示出了一条特教教师专业成长之路。

  赵校长说:“过度的怜悯就是歧视”,作为特教老师,我们的使命就是让更多的社会大众认识这些“特殊”群体,知道这个群体要的不是同情与怜悯,而是人文关怀;用我们的仁爱之心、扎实学识让残疾孩子们顺利融入社会,成长为社会有用之人。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教研,教学芳华,流年沉香。活动结束,每个人都意犹未尽,心中更加澎湃:我们的特教事业正蒸蒸日上!愿我们每个人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不同的角落、相同的特教天地里谱写自己的成长华章,帮助特殊孩子书画自己的灿烂明天。(李雪琴)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