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特教中心:课题助力促成长 科研路上再起航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职学校   时间:2021-10-15 10: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15 10:19  

  行为知之始,知为行之成。为鼓励教师以科研思路审视教学过程,稳步推进“教学与科研相长”之路,10月12日下午,合肥特殊教育中心校本课题开题论证会在该校北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特邀安徽省教科院陈启刚主任、合肥市教育局郭佐铭主任、合肥市包河区王园元教研员莅临指导,并邀请校内评委崔玲玲部长、王杏城老师参与研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郑学兰主持,校长张文胜、副校长郑秀娟、各课题组成员参加。

  张文胜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表示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办现代化特殊教育,教科研发展是关键力量,希望各位教师能在校本课题实践中逐步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此次开题内容涉及听障、视障、培智三类教育,共计7项课题。各课题组注重教学融合,选题紧贴教学实际和时事热点,部门特色明显,主题突出、实用性强、新颖度高,且均有不同侧重点。如:听障部高数组根据职业教育特点与需求提出“听障高中职业教育数学校本课程开发的初步探索”课题,视障部语文组针对视障学生擅长朗诵与演讲的特点,开展“视障学生演讲与朗诵的教学实践研究”,培智部生活劳技通过课题“培智学生劳动养成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培养智力障碍儿童的生活能力等,真正做到了问题源于教学、研究服务教学。

  五位专家也分别从课题的题目设定、方法选择、层次划分、成果展示等不同角度给予了具体可行的指导建议,为课题的进一步实施打开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最后,郑秀娟代表学校感谢专家们对课题组的悉心指导,并希望各课题组成员加强学习,切实研究,注重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难易程度和可推广性,用课题研究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也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化成长。

  课题研究不仅是学校从优秀走向卓越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渠道。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各位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定能逐步聚焦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回归真教育,秉持以研促教理念,为学校教科研工作发展再添新动力。(史星宇)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