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载不忘初心,勇担新时代教育使命

——安徽新华学校匠心育人铸就职教梦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职学校   时间:2021-06-23 16:2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23 16:25  

  近年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备受重视,在历年的两会中频频被提及。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落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6月,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草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站在职业教育的这一历史起点上,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是职业教育所面临的时代使命。

  安徽作为我国中部地区快速崛起的省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安徽的职教发展大潮中,不得不提及的是安徽新华学校,作为迄今为止省内唯一一所荣获“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称号的民办学校,这个发展历史久、品牌影响强、专业建设优、就业升学畅的中职学校,建校24年来,缘何可以持续领跑,成为全省中职教育的典范?

  匠心育人获殊荣

  2021年,安徽新华学校荣获合肥市民办教育协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此次再获殊荣,是社会各界对安徽新华学校的肯定。1997年,新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筹备安徽新华学校(原名合肥新华职业学校),开始在中职教育领域深耕细作。20多年来,安徽新华学校紧跟中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硕果累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2001年,学校获评“合肥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2005年,学校荣获合肥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6年,学校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成功获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09年被表彰为“安徽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2010年荣获“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获“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典型学校”;2020年,学校获“安徽省公信力品牌学校”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全体新华人秉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一步一脚印,走出一条卓越的中职教育之路。目前学校在籍学生6100余人,开设各类热门专业近20个,现有实训基地4座,校外实训基地30个,多媒体信息化教室全覆盖达135间,实验实训室55个,计算机1500余台,同时拥有标准体育场、餐厅、图书馆、礼堂、多功能厅等完备的教学及生活服务设施。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配套设施齐、教学质量优、升学渠道畅、就业评价高、享受资助广,业内有口皆碑的中等职业学校。

  教学改革出范本

  安徽新华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紧跟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步伐,以创新引领教学改革,以项目带动教学研究,以名师促进师资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学校不断从985、211院校大量引进人才,选拔优秀毕业生充实教学团队。目前,学校 “双师型”教师占50%以上,强大的教师团队有力的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和突破。

  安徽新华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全力打造现代化高水平职业教育新高地。“名校+名企”“名师+高师”“作品+产品”的教研模式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建立与技能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教学机制,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职教课堂。

  为创新德育模式,增强德育感染力,学校开创“2+2”德育课堂,开展分层次、分主题的德育课教学,不断强化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着办学实力和经验的不断增强,学校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从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办学方向、管理机制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华范本”的创新之路。学校申报的《“2+2”德素教育模式的实践与应用》、《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的实践与应用》两个项目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电商“校企双制、工学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和《思想引领与团学活动为载体的素质教育新模式》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企双制、工学合一”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安徽省校企合作典型案例二等奖,学校在省市各类教学评优均居前茅。学校魏金月老师荣获2018年“创新杯”信息化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2020年,廖磊老师获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匠”称号。 2019年,学校成功获批“合肥市德育创新实验学校”,这也是全市唯一一所获批的中职学校。

  校企合作促就业

  学校紧跟时代步伐,深化产教整合、校企合作,以多元化的办学模式、科学化的育人理念,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多年来,安徽新华学校致力于探索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授课、共建实训基地,培养了学生一专多能的本领,使学生们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学生专业技能与社会需求充分匹配,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优势。

  2018年,安徽新华学校被评为“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典型学校”。学校与京东、奇瑞、赛为智能、惠而浦、小森林幼教集团等数十家知名企业达成校企战略合作,采用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工学结合、引企入校、协同育人五种模式将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建立起汽修、城轨、航空、京东电商等多个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很多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

  学校贯彻“全员关心、全程跟踪、全方位就业服务”的工作指导方针,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模式,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保持良好态势,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素质教育塑品行

  让教育回归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始终教育最重要的命题。安徽新华学校开展的素质选修课架起了学生与生活之间的桥梁。“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茶艺讲究的是道法自然,崇尚简净……”,“双手合十,打开肩颈,调整呼吸……”,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朗朗的诵读声,瑜伽的口令词,正在进行的是学校开设的素质选修课,这是安徽新华学校教学的一大特色,40余门素质选修课既能够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也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满足个性发展需求,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此外,安徽新华学校把开展特色社团活动作为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学校组建学生会、艺术团、志愿者协会等11大校级组织及篮球社、现代舞社、国学社等50个兴趣社团,定期开展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入学礼、开学礼、青春礼、毕业礼等礼仪教育,建设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平台,搭建“阳光小舞台”,开展“德育之星”“爱心大使”“文明寝室”等学生表彰活动,落实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全方针筑平安

  学校将安全作为校园管理及学生工作的红线,警校联动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演习训练,每日三次排查校园安全设施,营造平安无患的校园环境。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班主任全程管理、全方位服务,生活老师全天候值班守护,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合肥市“平安校园”称号。

  学校不仅构筑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更加关注学生阳光心理的呵护,设有心理咨询辅导室,邀请经验丰富的心理辅导教师为学生服务,组建心理委员会,开展心理剧展演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关注,帮助学生养成阳光健康的心态。

  人才培养结硕果

  建校24年来,安徽新华学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2018年世界室内赛艇锦标赛中,安徽新华学校2014级学子胡慧娟荣获冠军;2019年,安徽新华学校学子束雅娟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安徽省最美中职生”称号,也是当年安徽省职业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生;2020年,优秀学子杨政在的武汉疫情阻击战中勇担使命,代表所属部队支援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并成功完成任务;从中专到本科再到研究生,优秀学子秦非凡走出了属于他的精彩道路。无数新华学子的成功正是对安徽新华学校多年来务实奉献、匠心育人的见证。

  近年来,随着学校办学声誉的日益提升,各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对学校办学成果进行报道。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网站以《匠心育匠人 铺就成才路》对我校多年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进行全面报道;合肥日报连续刊登《和学生一起做最好的自己》《中职学校里走出的世界冠军》《安徽新华学校:“工学交替”实现多方共赢》《发展职业教育为社会进步再立新功》等多篇文章;市场星报刊登《坚守初心,让每位学子演绎精彩人生》报道学校多年办学成果。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