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帮扶帮出“真感情” 走访走成“好亲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职学校   时间:2020-09-09 10:5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9 10:56  

  近日,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包户帮扶教师们又一次走进岳坊镇翟湖村,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次帮扶走访活动。

  走访中,帮扶教师们紧紧围绕“一安全两不愁三保障”和“五净一规范”具体目标,贴心了解贫困户应该享受的各项扶贫措施是否全部落实到位,关心他们的日常生产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整理屋里屋外环境卫生,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贫困户们纷纷表示,帮扶老师经常不辞辛苦地来看望和真心帮助他们,已成为自己家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好亲戚。

  家住翟湖村郭庄的郭志宣是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王之峰包保的贫困户,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太利索,加之妻子前几年查出了乳腺癌,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夫妻俩整天愁眉苦脸,感觉到生活没有奔头,甚至有时会产生轻生的念头。王之峰对他家进行结对帮扶后,通过拉家常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和其内心的症结,经过多次耐心深入的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终于解开了他夫妻二人沉重的思想包袱。现在他和妻子的心情也变得乐观开朗了很多,笑容经常挂在脸上,妻子的病情也出现了明显好转,邻居们都感觉她像换了一个人,直夸是帮扶帮出了奇迹。现在,在王之峰的积极鼓励下,郭志宣也经常性出去打工了,农忙时在家帮助妻子收种庄稼,再加上相关扶贫政策的支持,家庭经济状况逐渐好转,成功实现脱贫,去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达到了16000余元,大步迈进了小康之路。

  如今,每一次看到王之峰来家里走访,郭志宣两口子都非常热情,忙着搬凳子,倒茶水,彼此都感觉就像自家的亲戚串门,知心的话说不完。等到走访结束的时候,两口子总要拿出自己家的土鸡蛋、或者红芋、玉米、蔬菜等农产品硬塞到王之峰的手里(当然,大多数情况下王之峰都没有接受),还再三叮嘱他回去的路上注意行车安全,经常是王之峰这边还没到家,那边的电话就到了,询问可安全到家,俨然是关系十分要好的两家老朋友。

  今年春节过后疫情期间,按照防控措施要求,王之峰只能通过电话开展走访活动,几个月没见面,郭志宣两口子实在憋不住了,竟一起骑着电瓶车来到城里看望王之峰,尽情地拉了半天的家常话。

  “王校长来俺家帮扶,不仅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俺家脱贫致富了,还让俺感觉到这个社会一直有人在关心俺,帮助俺,让俺对今后的日子充满信心,充满希望,俺媳妇的病也好了一大半,所以俺要谢谢他,既然他不嫌弃俺这个穷亲戚,俺们就会像真正的亲戚一样继续走下去。”当别人问起郭志宣怎么和帮扶教师关系处那么好,他这样说。

  像王之峰和郭志宣一家一样,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其他老师也在近四年的扶贫帮扶中,通过经常性的串门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的沟通交流,和自己的帮扶贫困户走着走着,走出了感情,走成了亲戚,远远超出了当初的帮扶人和被帮扶人的关系。

  据了解,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坚强领导及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下,在帮扶教师的积极协助下,加之贫困户自身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截止到2019年,蒙城县特殊教育学校28位教师帮扶的30户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成为光荣的脱贫摘帽户。而根据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双包”原则,帮扶老师们仍然在坚持定期对这些贫困户亲戚们开展扶贫走访和帮扶活动,成为了贫困户真正的贴心人、暖心人。

  (侯志)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