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六中教育集团瑶海分校举办区教研文化活动月高中数学专场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2-12-06 16: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2-06 16:44  

  为进一步推进合肥市瑶海区高中数学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交流新课程改革经验、构建高效课堂、实施有效教学,加强合肥六中教育集团总校与瑶海分校教学教研的深度融合,11月29日下午,瑶海区教体局教研室组织开展的区教研文化活动月高中数学专场活动在瑶海分校举行。活动由区数学教研员彭纯钢主持,六中总校教研室副主任黄海波,瑶海分校副校长徐兴好、数学组全体教师参加。

  活动伊始,瑶海区中学理科兼职教研员钟新朝和合肥六中教育集团教师王楷文围绕“三角函数的概念”这一课题,以不同的构思设计,演绎了课堂的多样纷呈,展示了他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灵活的教学方法。

图片 1.png

  钟新朝立足教材,在单元教学的引领下从特殊角出发,和学生一起探寻这些角的终边与单位圆的交点的位置,获得“角变化,终边与单位圆的交点的坐标都唯一确定”的结论,推广到任意确定的角,其终边与单位圆交点的坐标都唯一确定,找到角和横坐标、纵坐标两个坐标的对应关系,构建三角函数概念。形成概念后借助思考问题,辨析初中三角函数概念与高中三角函数概念。获得新知理解旧知之后,他借助一组有梯度的例题和练习,通过训练巩固概念,总结概念应用的步骤,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整堂课思维流畅、层次分明,准确把握了学生的认知规律、数学的本质属性和数学教学的内在联系。

  王楷文从三角函数发展的历史出发,以问题驱动,将课堂放手学生。她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学习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以数学软件为载体,让学生切实参与到了研究对象的确定、研究过程的设计,利用信息技术给整个课堂带来了活力,也使得数学课堂更具想象力。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通过数学工具发现数学问题中的规律,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在探究问题的学习链中,学生成为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体,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和研究者。

  评课环节,由合肥六中教育集团责主任黄海波进行点评。黄海波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能够在课堂中提供足够的教学支架,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注重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中自主学习的过程,能够引导学生逐步掌握新知识。他还提醒各位教师,要更注重领会教材意图,在概念讲解时要突出本质特征,并且一定要深入了解学生学情、在提问中抓住学生的痛点与盲点使之变成课堂的亮点。

图片 2.png

  评课结束,黄海波又为全体教师带来了“单元(主题)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微讲座。他指出数学学科育人要依靠数学的内在力量,教师厘清数学内容所反映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以数学知识技能为载体,引导学生开展独立思考、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全体教师务追求数学的整体性、逻辑的连贯性、思想的一致性、方法的普适性、思维的系统性,完成单元—课时教学设计。

  在本次活动中,既有优秀教师的课堂实践,又有高屋建瓴的专家讲座,金玉满堂,共同组成了教学研究的饕餮盛宴。教师们通过本次活动领略到了优秀教师的教学魅力,感受到了教育专家的深邃智慧,日后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切实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为更好地执教育人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