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台 大人生:合肥三十六中荣获庐阳区心理剧大赛二等奖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2-05-18 15:0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5-18 15:02  

  近日,由庐阳区教育体育局主办的第三届义务教育阶段校园心理剧评选活动初赛圆满结束,通过激烈的角逐,合肥三十六中送选的作品《“魔力”篮球》最终荣获区二等奖。

  这是一部以随迁子女为原型进行创作的家庭教育心理剧,讲述的是一位七年级的学生小星因打篮球与母亲产生冲突,在“魔力”篮球的帮助下,小星与妈妈身份互换,理解了彼此。此剧旨在通过孩子与母亲身份互换的矛盾冲突,表现长期存在于随迁子女家庭中的问题,表达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隔阂需要沟通交流、相互关心、理解和陪伴化解。

  该剧从剧本的编写、选角到排练、拍摄周期为两个星期。回顾这一路来的经历,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首先是剧本的编写,由德育处阮仁菊主任和班主任提供素材,卫善平老师进行编写,心理学专家林林给予指导,经过多次打磨最终呈现剧本。值得一提的是,剧本的创作也有学生的参与。许多学生在表演时的临时修改,让剧本更加生动和贴合实际,受到在场专家与老师的充分肯定。有了剧本接下来就是招募演员,演员从七年级一班选取了10名学生,并根据每个演员的性格特征选取了对应的角色。

  从4月18号开始,老师们每天中午13点00开始对演员们进行排练。初见剧本时,演员们读起来都有些不顺畅,经常忘记台词;初次排练时,由于舞台经验不足,也常常因偏台而中断,从头再来。专家及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指导演员们的台词、情绪、表情、动作。一遍一遍地扣,经过两周的集中排练,演员们都找到了自己角色的感觉,代入感很强。4月28号是校园心理剧的录制时间,学校请来了专业的录制团队,演员们现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录制效果非常成功。

  小小一出戏,演出了人生大舞台。本次心理剧比赛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生活情境,为学生搭建了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调适能力的平台,激发了学生对自己以及身边同学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学校将不断提高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和谐校园。(卫善平)

3.jp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开展航天知识竞赛普...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