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教学模式 提升命题品质:肥东一中开展2021年校本研修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12-08 16:2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8 16:29  

  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为让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充分融合,革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和命题品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12月3日至5日,肥东一中命题中心成员、各学科部主任、备课组长在校党委书记、校长宋汝明的带领下,赴庐江集中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课堂教学研究和命题研究。

  培训前,先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教科室赵劲松主任对培训内容做了简要介绍。校长宋汝明、副校长陈章松对每位参训教师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老师们能够脚踏实地、静心学习,在培训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2月4日上午,讲座由阜阳市教科所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冯士海主讲。冯士海先分析了信息技术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革,特别是在智能教育时代,随着学习模式及教育对象的变化,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做?我们今天的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吗?让与会老师深深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主动适应信息化、智能化,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学模式。冯士海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项目的任务清单、操作指导与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并做了操作示范。他还和教师们分享了很多教学中很实用的信息化技术工具尤其是一些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网站等。冯士海耐心细致地讲解、反复实际操作,让老师们收获颇丰。

  12月4日下午,南京雨花台中学教学副校长汤家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研究,让课堂更高效—“三新”背景下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策略》的讲座,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汤家合首先介绍了“三新”改革的时代背景,明确了立德树人总任务的实现需要全面深化课堂改革。接着,汤家合梳理了课程改革的逻辑线索,使得大家对于国家是如何一步步从上而下落实核心素养有了清晰的理解。他从四个方面展开:新课堂提炼出各学科的核心素养,新教材基于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新高考依据课标遵循评价体系,新实践创新校本教研活动方案。

  12月5日上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主任华林飞教授作题为《核心素养理念下的高考命题》的精彩讲座。华林飞结合各学科高考真题详细剖析了影响高考命题的四个主要因素:新的高考评价体系、新的高考政策变化、新的经济社会热点、新的高考命题模式。华林飞的报告高屋建瓴,发人深省,尤其是他对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四层四翼”的解读和对各个学科高考试题的命题分析,引导与会老师认真领会高考命题的意图,指导大家提高命制高水平的试题,让大家收获满满。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都觉得自己对于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理解更上了一层,回到学校要积极思考、精准传达,要将所学所思运用到教学中,推进课堂教学变革;要认真研读高考评价体系,努力提升命题品质;将核心素养理念融入我们的教学和命题工作中,融入到我们的教育生涯中。(张鹏)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