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双减”政策释活力 “七彩”活动促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12-07 16:0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7 16:07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提升学生素养,为校园文化注入活力,合肥47中自开学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团队活动,以促进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活动一:缤纷社团,青春飞扬

  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增强探究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合肥47中在开学初,就对少年宫社团工作进行了认真筹划,在积极利用校外资源,充分发掘本校教师专长的基础上,共开设了书法、美术和篮球等12个社团,覆盖面广,活动形式多样,以实现核心素养和知识能力的“双增”。如今,这些社团活动正丰富着学生的生活,陶冶着他们的情操,提升着他们的素养……

  活动二:童心向党,强国有我

  在祖国72岁华诞到来之际,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全体师生齐聚操场,举行了以“童心向党,强国有我”的主题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随即,学生通过视频共同回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高光时刻。随着视频影像的不断切换,唤醒了赤城爱国心,点燃了复兴中国梦。

  伴着视频尾声的昂扬乐曲声,九(4)班史天佑同学缓步走向主席台,代表全体同学进行演讲。她激动地说:“我们是祖国的骄子,是党的宠儿。风华正茂的我们,要用钢筋铁骨般的意志支撑起共和国的大厦……”饱含激情的演讲,传递着同学们对祖国生日的真挚祝福及身为华夏子孙的无限自豪。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该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了广大学子强烈的爱国热忱,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并时刻牢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不负韶华,强国有我!

  活动三: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感,学校以“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行了第18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经典诵读比赛。

  比赛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率先登场的七(4)班,他们朗诵的作品是《丰碑》。铿锵有力的朗诵,情感充沛的表达,诠释了47中学习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现场气氛慷慨激昂,气势磅礴,将整场活动缓缓推向高潮。紧接着八(4)班的《长歌浩叹竞风流》,七(5)班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七(1)班的《春》等共12个班级轮番登场。参赛作品紧扣主题、立意新颖、形式多样。各参赛班级用澎湃的情感讴歌了祖国发展壮大、走向繁荣富强的风雨历程,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对先辈的缅怀、对新时代的赞美之情。

  比赛传达了少年们的拳拳爱国心,深深爱国情,让学生亲近经典,喜欢经典,热爱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人文素养。

  活动四: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72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合肥47中学子齐聚操场隆重举行了“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的建队仪式。

  升国旗,唱国歌。庄严的升旗仪式拉开了建队仪式的序幕。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七(5)班杨济荣同学款步走上升旗台,进行了题为“我光荣,我是少先队员”的国旗下演讲。演讲结束后,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少先队员举起右拳,宣誓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紧接着,队员们又在校团委书记刘海军的带领下,发出了“时刻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呼号,并激情饱满地唱起了队歌。嘹亮的歌声,展现了47中学子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全体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坚定信念。

  仪式激起了全体少先队员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坚定了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活动五:感受运动活力 触摸青春音符

  在金秋送爽的十月里,合肥市47中举行了第23届体育节。体育节上,学生感受到运动燃烧的活力,触摸到跳跃的青春音符。

  运动会首先进行的是精彩的入场式。国旗方队、校徽方队以及彩旗方队展现了47中昂扬充沛的精神风貌,班级方队则展现出了勠力同心的班风班貌。

  开幕式结束后,第一个项目就是七八年级的队列跑比赛,比赛中各个班级动作整齐划一,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昂扬姿态。紧接着,各项比赛有序推进,各班的运动健儿们拼劲全力为班级争光,也展示着自己矫健的身姿,强健的体魄。体育节的压轴活动——团体跳大绳。同学们在活动中跳出了自信的步伐,跳出了青春的活力,展现了团结协作的品质。

  同学们在体育节中享受拼搏,享受快乐,学会竞争,学会合作,学会沟通。

  活动六:网络直播辨利弊 唇枪舌剑展雄风

  为提高学生的思辨素养,合肥47中参加了“文明杯”2021合肥市青少年文明上网辩论赛活动。由朱玉、周振扬、卞保龙、李媛媛四位辩手组成的合肥47中辩论队,在此次比赛中发挥出色,表现优异,喜获团体亚军,三辩卞保龙同学荣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比赛中,作为正方的38中和作为反方的47中围绕“青少年网络直播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题展开论战。

  在开篇立论环节,47中就青少年网络直播弊大于利的观点,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充分阐述。并针对正方一辩立论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层层剖析,再结合己方论据使用迂回战术,令在场观众连连称道。

  自由辩论铃声刚落,双方间的较量便一触即发,比赛气氛立刻被推至顶峰。47中的几位辩手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与对阵方你来我往地进行了几个回合的唇枪舌战,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在总结陈词环节时,47中四辩以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也为本场辩论以理性与智慧画上了完美句号。

  本次活动,展现了“双减”背景下47中学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风貌,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加强了青少年对文明上网的理性思考。

  活动七:阳光心态 幸福生活

  为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他们的阳光心态。学校专门邀请了来自安徽心港心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心理专家何梓毓老师给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阳光心态,幸福生活”的心理讲座。

  何梓毓的讲座以闭眼冥想为导入,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讲座中,何梓毓从“您有压力吗?压力如何表现?——心理压力模型和压力源——合理情绪调适法——外显情绪和内因情绪”等四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学生合理调控情绪、适时释放压力、科学掌握调控情绪的方法。以期让同学们学会舒缓学习和生活的各种压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用阳光的心态,快乐成长,幸福生活。

  整场讲座,何梓毓精神饱满、语言风趣幽默、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学生在其引导下主动提问、大胆发言、情绪高涨,收获满满。此次讲座,受到了七年级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纷纷表示要合理调控情绪,用积极的态度应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压力,以乐观向上的心态拥抱生活、拥抱明天。

  “七彩”活动使“双减”政策的落地掷地有声,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实现“五育并举”的同时,也减去了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增添了学生的满足感、归属感、幸福感。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