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八中蝉联合肥市STEAM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第一名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12-03 11:3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3 11:31  

  在合肥市教科院组织的第三届合肥市中小学STEAM优秀案例评比活动中,合肥八中选送的两项案例均荣获合肥市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八中STEAM实验室自比赛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连续两年获一等奖第一名!

  合肥八中作为合肥市STEAM教育教学示范校,对合肥市教科院组织的此次评选活动高度重视。在校领导以及科创中心主任金鑫、STEAM实验室负责人容兰老师和其他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学校STEAM教学开展的实际情况,组织成立了两个STEAM项目小组具体负责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容兰、张雷、金鑫老师选送的融合创新应用教学案例“智慧家园”在参赛的100余件作品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该案例通过发现生活中能源消耗与短缺问题,进而提出要综合利用绿色能源,实现绿色节能环保生活新方式,同学们先从项目方案设计与任务制定,到庭院电路设计与连线,再到用木块搭建房屋模型,用激光雕刻机雕刻家具,并进行美化处理,从而搭建起整个庭院模型,然后通过编程软件制作智能家居系统,绿色能源利用系统以及雨水净化系统的安装和测试,最终完成兼顾绿色节能与智能家居的新型庭院模型。通过项目的开发过程,学生真正做到在“做中学,学中思,思中创”。

  石小梅、蒯志强老师选送的“中国古代提水工具的分析与制作”也获得一等奖。该项目先让学生了解和认识中国古代提水工具的发展史,再指导学生制作不同时期的古代提水工具,并对其进行物理分析。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技术创新意识的同时,强化和巩固技术、物理、历史等相关学科知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和技术修养。

  合肥八中STEAM实验室自建成以来,相关负责人积极参与合肥市组织的相关培训和讲座,授课教师认真开发新的课程方案、设计相关的校本课程、结合八中学情撰写相关课程教学设计,目前合肥八中STEAM的课程项目主要包括:STEAM创新实验、古代木制品复原、激光雕刻、3D打印与设计、创意编程、人工智能、科学实验田、摄影艺术等,相关课程的设计与教学流程已趋近成熟。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比赛学校STEAM项目获得两个合肥市一等奖的好成绩,让团队的教师相信付出终有回报。今后,合肥八中STEAM教育会继续践行合肥市STEAM主导精神,开发更多符合学生学情的课程资源,让师生在课程实践中都能得到很好的成长和发展。

  (容兰、石小梅)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