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橙黄橘绿,盼春色满园 ——记合肥八中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中教师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11-29 13: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1-29 13:30  

  为了及时总结、改进教学、科学备考,11月24日,合肥八中高三年级第一学期期中教师会在阶梯教室召开。会议由该校高三年级主任何劲松主持,校长杨开仁、副校长罗在兵出席并讲话,校办公室主任崔纪华、教务处主任董田生、教研室主任陶勇、现教处主任蒋八满、总务主任辛艳军、年级部副主任汪良武和高娟娟,以及高三全体教师参与会议。

  首先,汪良武分析期中考试情况。他肯定了高三全体教师们在这一阶段的努力,在对考试的各项数据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从平均分、贡献率、分数段、达线率、达标率等多重维度进行分析,然后分别从学生、教师、班级管理和年级管理等方面指出成功经验、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比如针对学生压力大、较为疲惫的问题,年级将组织开展“减压赋能、励志筑梦”系列团建活动,为学生减压励志,调节身心。对于如何让教师的教学专业化水平提升,他提出依托学科集体备课,加强团队合作,增强内驱力。最后他指出高三教学任重道远,希望全体高三教师不畏困难、砥砺前行。

  接着,第六组团团长秦秀文分享组团和班级管理的心得。他以“齐心携手,共享一程”为题,认为班级管理最重要的原则是与生携手,做学生人生路上的“陪跑者”,学会理解尊重学生,学会放手,以实际行动关爱学生。通过发放奖品、播放励志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和励志教育。另外,他还认为“与同事携手”可以互助学习、解压鼓励;“与家长携手”,家校生合作,可以做到三力齐聚,无往而不胜。

  本次考试物理学科成绩尤其“出彩”,物理学科组长李朋飞给大家分享了物理学科教学教研的经验——“集众生智、精益求精”。他总结了6条经验:科学分工,合作共赢;且研且思,共同成长;精雕细琢,精品辈出;作业精细,减负增效;检测反馈,对症下药;直面问题,反思改进。特别强调,通过错题筛选和重做、精讲精练为学生减负增效。他指出教研永远是第一块阵地,只有教研做得扎实了,才有可能教学出彩。

  何劲松以“看橙黄橘绿、盼春色满园”为题,对高三年级开学以来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他回顾德育、教学、教研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分析期中教育教学检查、学生评教、考试成绩的各项数据,认为正是由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当下的“橙黄橘绿”。他指出高三期中考试成绩来之不易,但仍有提升空间,希望老师们行动起来,用好数据、主动出击,让全体学生都要有充分的发展,才能“春色满园”。对高三后期工作,他提出“改进常规、聚焦课堂、提升指标、强化团队”的工作思路,并就常规教学、考试命题、教研活动、德育工作等进行布置和安排。最后寄语全体老师“勤而有度,身心健康;细而不惑,智圆行方;实而有法,效率为王;专而不器,博采众长”。

  罗在兵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高三年级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赞扬了高三年级教师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技艺精湛。同时给出了高三复习的指导意见,要求高三老师们要时刻关注新高考动态,把脉高考命题思路、形式和方向。高三年级要做好高考复习整体规划,总结一轮复习,谋划好二轮复习。

  会议最后,杨开仁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形式好、内容实。他肯定了高三教师们的努力和成绩,并分析距离期末考试仅有两个月,应规划好复习进度,保证一轮复习效率;加强培优补缺,鼓励包干到人,尤其要加强对后进生的关爱和提升。他表示学校对高三师生充满信心、寄予厚望,会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高三工作。

  (文/庞露筠 图/庞露筠、陈演雪)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