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八中召开“数据分析在教学管理与评价中的运用”专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10-22 16:0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2 16:09  

  10月19日上午,合肥八中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数据分析在教学管理与评价中的运用”专题研讨会,该校中层以上干部参会。教务处、三个年级分别就此项工作做了专题汇报。

  该校教务处主任董田生首先对数据分析在教学管理与评价中的运用的背景做了分析,并说明了教务处数据收集的类型。在数据的运用和评价上,董田生从基于数据的年级分析和评价、基于数据的学科组分析和评价、基于数据的学情分析三个方面做了介绍。

  该校高一年级部副主任朱永琪谈到,基础数据越真实,越合理,越系统,越会为后期的大量工作做出良好的铺垫。过程性管理数据获取需要管理者的态度与方法、需要长期的细致整理和记录,还要能及时反馈与沟通解决。高二年级部副主任陆睿从教师、教学、学生三个方面谈了他对数据分析应用的思考。他认为对教学质量做分析,应用合适的数据挖掘技术,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做分析,找出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原因。高三年级部副主任常彦谈到,基于数据分析的教育教学管理,是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质增效的有效措施。他分别从数据分析支撑下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师考核、有效教学及目标导向管理等方面作了分析。同时介绍了凸显公平性和客观性的增值评价,与数据分析相互补充和诠释的教学视导。

  该校副校长罗在兵对教务处及三个年级的汇报重点做了小结。他指出,“双减”背景下,数据分析在教学管理与评价中显得尤为重要,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一要注意数据的来源、采集、加工和整理,二要掌握基本的处理数据的技能,三要对呈现的各项数据有所思考,提出对策,四要利用数据建立各年级的分析模板,数据要直击问题的核心,完成数据分析的相关报告,指导教育教学实践。

  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开仁强调,数据分析在校园中无处不在,各部门、各年级面对海量数据,分析要有针对性、目的性,要多维度、多角度,同时兼顾延续性。数据分析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要让数据分析真正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起到引起广大教师重视、提高工作积极性的作用,起到帮助教师精准定位、找到问题症结的作用。数据分析同时要与其他管理手段并用,形成合力,从而真正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地落实。(文/金瑞 图/蒯志强)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