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大计,教研为先——合肥八中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工作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09-19 14:3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9 14:36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响应新高考及“双减”改革政策,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飞跃式发展,9月15日下午,合肥八中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研工作会议在校万峰会堂召开。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开仁,副校长罗在兵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学科主任、学科副主任和备课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史方亮主持。

  教务处主任董田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并就教学与教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学科主任和学科组长是学术领军、业务精英、团队大脑的代名词,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领头羊”,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在新课改的关键发展期,学科主任和学科组要加强学术规划,抓住“三新”发展机遇,努力培养一批业界知名的专家和名师。对于如何建设有实力、有战斗力、有名气的学科组的问题,董田生认为,一是要加强学科组团队建设,充分调动学科教师的积极性;二是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做到“预则立”;三是集体备课要做实做细,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四是学科组优质资料和好的做法要及时共享和传承;五是用好大数据,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研室主任陶勇对2020-2021学年度教研室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明确。他指出,在校长室的领导,各年级部和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以及教研团队的团结协作下,教研室根据学年度工作计划,扎实工作,立足于学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教师专业发展两大任务,充分发挥教研的先导和支撑作用,注重教师的新课程理论和新教材实践的培训,积极开展各种教科研活动,在不断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努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在省市级课题申报、省市级课堂教学比赛和论文发表与评比等方面,更是走在全市的前列。但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学科教科研工作开展和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存在着不平衡,有些教师的新课程意识淡薄,新教材实施的动力和能力还有所欠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和发展教科研工作的内涵,促进学校可持续全面发展,真正将“科研兴教”“科研强校”落到实处。他还指出,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主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研究、指导、管理、服务”为宗旨,立足校本,着力加强教研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充分体现“教中有研,研中有教”,以创新求发展,向管理要质量,确保学校教研工作落到实处。

  罗在兵作了《加强学科组建设,助力学校跨越发展》的主题发言。他从为什么加强学科组建设、学科组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等三个方面展开逻辑论述。他指出,学科组又称为教研组或备课组,是学校重要的教师组织,是教师间实现交流协作、资源共享、智慧碰撞的重要场所,它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教育管理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加强学科组建设,不仅仅是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三新”和“双减”政策实施、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他强调,学科主任和备课组长是学科教师专业化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在“带队”的时候要仔细想一想“我们带着队伍去哪里”“如何去那里”等问题。学科主任、备课组长要带领学科教师抓住“131”教研思路,以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教学质量为主线(一主线),以抓常规、抓“三新”和抓“两题”为抓手(三抓手),以注重青年教师成长和名师培养为重要工作(一注重),努力实现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跨越式发展。罗在兵强调,教研不能摆花架子,不能搞花拳绣腿。在各部门的协调统一下,学科主任与备课组长要在制定执行计划、组织理论学习、指导备课组工作和教师培养等方面多思考、多总结、多务实,将计划措施落到实处,让成果看得见、推广得开。

  杨开仁传达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发布的会议精神,并就本次教研工作会议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面对我省出台新高考改革方案出台的关键节点,学校召开教研专题工作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在新高考政策的实施期间,定会有许多学校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越。为此,我们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脚踏实地地做好教研和教学等工作。学校在新时代的发展阶段,将不断优化管理,提升质量,重塑品牌,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质量为本;质量大计,教研为先。学校将不断优化教研理念,营造教研氛围,强大教研队伍,帮助教师在课题、论文和赛课等方面迅速成长,努力培养一批教育系统内被广泛认可的名师名家。他强调,“独行快,众行远”,一个人再优秀,走得再快,也只是一个人的精彩,只有团队一起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和强大。因此,各个部门要协调互助,共同制定发展目标与实施细则,不断提升我校的教科研质量和综合实力;学科组内部要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相互学习,注重教学名师的打造和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发挥好“传、帮、带”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质量大计,教研为先。而教师就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校领导、各部门、各学科带头人汇聚一堂,根据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积极探索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方向、新方法和新模式,实施精准教研,构建深度课堂,打造学术型团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整体质量。

  (文/陈永贵 图/张雷)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