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一中东校区:优秀学子返母校 经验交流立榜样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03-04 14:5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3-04 14:56  

  为了近距离接触名校学子,激励在校学生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目标。近日,蒙城一中东校区高一年级邀请上海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冯鑫进行题为“薪火相传 努力前程”的学习经验交流会。报告会由高一年级政教处副主任楚平启主持。

  值此元宵佳节,冯鑫引用辛弃疾的一首《青玉案》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他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联想到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三境界说,告诫学生要登高望远,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坚定不移、孜孜以求的去奋斗,最终自然会达到豁然开朗,有所发现、有所收获的效果。

  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冯鑫从复旦大学名称的演变、陈望道等历任校长的简介、复旦大学的校区、复旦大学的校训、复旦大学的设施等方面详细的介绍学校的历史和文化,以图片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复旦大学校园之美。冯鑫告诫学生要有恒心、有毅力,要树立为民族复兴、为人类福祉、为热爱生活、为认识自己、为探究真理而学习的坚定信念。

  冯鑫诙谐幽默地讲述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他以亲身经历向学生们讲述了参加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和考取复旦大学的经历,并以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平时考试成绩激励学生要制定高考目标,并为之努力拼搏。冯鑫说到,对于他而言,成功没有特别的方法,他凭着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精神和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学习,从而取得骄人的成绩。作为文科生,积累很重要,冯鑫说从小他就养成读课外书的习惯,名家巨著、杂史小说的阅读,新闻联播、报纸杂志的浏览使得他在文科学习中占有很大优势。会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得听着,不时地发出感叹和赞美之词。

  最后,冯鑫讲到,“高考是一场马拉松,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高中三年必然会有压力、忐忑、焦虑、烦躁等情绪,关键是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自我疏解,笑着走到最后。“日月光华,星汉灿烂。百年复旦的星空,期待你闪亮的眼睛。”冯鑫用复旦大学通知书上的一句话激励学生勤于学习,勇于拼搏,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会后,很多学生争着去向冯鑫问问题,或学习方法、或大学生活、或疏解压力的方法。优秀学子返校交流经验,发挥了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能够更好地激励学生不断前行。

  (孙玉梅、李涛)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