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三中举行“我与作家面对面”专题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0-11-26 15:1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6 15:15  

  11月24日,小雪刚过,北风渐紧。天气严寒,挡不住肥东三中师生们学习的热情。“我与作家面对面”专题讲座在肥东三中总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八百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此次讲座由肥东县文联、肥东县作协提供平台,合肥市教育名师工作室中学语文杨正霞名师工作室主办,肥东三中“未来作家班”“青青诗社”等社团承办。

  讲座邀请了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铁路文艺》执行主编、国家一级作家杨天祥,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作家程多宝为师生传经送宝。合肥市作协副主席、肥东县作协主席刘永祥,肥东县作协副秘书长周彩虹,肥东县作协理事罗祥勇,肥东三中党委书记陈裴、副书记陶长敏、副校长杨正霞、未来作家班及青青诗社社团负责人范翠红及学校部分热爱文学写作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裴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地欢迎,致谢两位名家不辞辛劳远道而来与三中学子面对面交流。陈裴希望各位同学展现出三中学子优秀的形象,优良的学风,更希望同学们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认真听课,细心记录,内化于心,学以致用。

  程多宝针对初中生的阅读现状,围绕读哪些书、如何读书等问题娓娓道来,贴近学生的实际。讲座中以《永别了,武器》、《约翰克里斯多夫》《百年孤独》三部世界文学名著以及鲁迅的《故乡》为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读和写的思维关联,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度思考。最后他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好读书、读好书。

  如果说程多宝的讲座懂人心、动人心,那么杨天祥的讲座则是有烟火气,接地气。杨天祥用三个故事串起讲课内容:用自己下乡故事告诉孩子们要珍惜读书机;用史铁生的《命若琴弦》告诉孩子们要坚持;用画家故事告诉孩子要留心观察,注意细节,导孩子们“我手写我心”,视写作为乐趣,并且有毅力去坚持写作。

  为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热情,点燃文学梦,杨天祥代表中国铁路文艺杂志社向肥东三中未来作家班社团赠送了刊物。

  三个小时的讲座,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会后同学们纷纷围着作家,向作家索要签名,并咨询阅读与写作中遇到的困惑,两位作家耐心地予以解答。此次“我与作家面对面”讲座活动非常成功,三中师生收获满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次与著名作家面对面的交流活动让肥东三中莘莘学子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盈了精神,一颗文学梦的种子正在孩子们心中静静地发芽生根。(文/范翠红、陈乔 图/阚道旭)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