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荣幼教育集团菱湖分园:安全教育,从小开始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幼儿园   时间:2021-10-26 15:3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6 15:32  

  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为了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与防范能力。10月21日上午,合肥市荣幼教育集团菱湖分园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小班组:不跟陌生人走

  活动前,该校邀请中大班教师和保育教师扮演“陌生人”进入班级进行防拐骗情景模拟,面对“陌生人”的种种诱惑,上当受骗的孩子会有多少呢?

  演练开始,“骗子”各出奇招,有用零食、玩具诱惑的,有不停诱说的,有投其所好的,还有的使出浑身招数先陪伴孩子玩耍,亲近孩子后再等待合适的机会把孩子骗走的,你想玩这个玩具吗?阿姨车里还有好多好多,跟我去拿吧!“孩子们,阿姨这里有一个非常好吃的糖果,我带你们去门口的超市买吧!”毫无戒备心的孩子们经不住“陌生人”的花言巧语、物质诱惑,跟着“陌生人”走出教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丝毫没有感觉到“危险”正在向他们一步步靠近。也有的幼儿警惕性很高,还提醒好朋友不能跟陌生人离开。班级教师也及时抓住教育契机,再次为孩子们讲解防拐骗小知识,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防拐 防骗”安全教育课,让小朋友明白: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悉的人,在没有爸爸妈妈告知的情况下,坚决不能跟他们走。同时也让幼儿们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基本的防拐骗技巧,有效地提高了自我保护的意识。

  中班组:美好“食”光,安全相伴

  活动中,教师通过动画故事、图片以及实物讲解等方式,和孩子们讲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让孩子们知道了购买食品要去有质量保障的商场、超市等符合标准的场所购买,不在路边的无证小摊贩处买食品、不吃油炸食品、少吃冷饮等知识。

  老师又拿出了孩子们喜爱的零食,盒孩子们一起辨识食品保质期,并让小朋友们找一找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位置。小朋友们找的又快又好。同时教育幼儿要知道购买食品时怎样选择正确、健康的食品,知道坏了的食品不能吃,增强了幼儿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大班组:认识消防器材 安全从我做起

  10月21日,该园大班组开展了“认识消防器材,安全从我做起”安全教育活动,带领幼儿了解消防知识,认识消防器材,从小建立防火意识。

  在活动中,老师带领孩子们近距离观察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了解它们的作用,帮助孩子们了解了消防器材在火灾来临时的重要性。接着,通过安全小故事让孩子们知道了不能把消防器材当玩具玩,因为灭火器里的成分都是化学物品,若喷进眼睛或口腔是有害身体健康的。此外,还邀请了幼儿园的保安叔叔给孩子们示范讲解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孩子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活动的最后,孩子们还用手中的画笔设计了各种消防器材,他们纷纷兴奋地介绍着自己的设计以及防火宣传,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帮助大家提高防火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除了了解了有关火的知识外,知道了消防器材绝对不是玩具。还让孩子们掌握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孩子们一个个争做小小宣传员,让每个人都有消防安全意识,时时警钟长鸣。

  安全教育不仅关系到每位幼儿的安全和健康,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平安。安全意识要从小抓起,时刻不松懈,愿每一位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吴丽萍、陆文静、李子璇)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