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邀请教授进园 提升课程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幼儿园   时间:2021-10-27 14:5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7 14:50  

  为了进一步推进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提高教师对环境创设与幼儿园课程、儿童发展的关系的理解,10月26日,肥东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特别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王海英教授进园现场进行园本课程建设诊断与指导。

  参观观摩知现状

  王海英教授在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阚艳艳及园所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总园的整体环境,并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课程实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游戏时间,王教授先后来到幸福里、星星画廊、沙水池及操场上观摩了大班孩子的户外游戏。随后走进班级,看孩子们室内区域游戏,王教授亲身参与到游戏中,玩孩子所玩,听孩子所想,并做出现场指导,提出针对性建议,如游戏时可以增加游戏主题,可以进一步拓宽游戏环境等……

  课程诊断明方向

  在会议室,王海英教授与“同心花开”教师成长工作坊的老师们共同探讨园本课程建设。阚艳艳首先对王海英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园所基本情况、园所文化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及园本课程建构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王教授重点提出在园本课程建设的过程中,要调整教师和幼儿的立场,最大限度地支持教师,激发教师的生命力;回归儿童立场,相信幼儿,充分给予孩子空间自主、时间自主、玩法自主、同伴自主。

  课程讲座引思考

  王教授结合本园在园本课程建设中遇到的三个困惑:“如何选取适宜的园本课程建设切入点?”“园本课程建设应该是自上而下的搭建框架,还是应该先自下而上逐步充实?如何进行有效梳理和融合,形成整体框架?”“如何把握课程内容‘预设’和‘生成’之间的关系?”开展了以《园本课程建设的思与行》为主题的培训,她从园本课程名称的选择与概括、课程理念的依据与措辞、课程目标的确定与层级、课程内容的筛选与调整、课程实施的路径与载体及课程评价的主题与内容六个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阐述了园本课程建设的内容。老师们听后对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整个讲座过程中,专家循循善诱,教师诚恳认真。

  专家的深入指导,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拓宽了实幼教师专业成长的视野,又为幼儿园今后的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漫漫征途不怕困惑,学习思考解惑前行。阚艳艳表示,将以此次专家指导为契机,重审课程建设思路和方向,进一步思考与规划,回归儿童视角,让每个孩子在自由、自主、创造中幸福生长。(文:刘静静 图:汪媛媛)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濠城中心学校华巷小学举办传统文...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