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送祝福,热热闹闹过元宵:固镇县示范幼儿园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幼儿园   时间:2021-03-01 16:0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3-01 16:05  

  陶行知说生活即是教育,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过一个有意义的元宵节。固镇县示范幼儿园教育集团挖掘元宵节的教育内涵开展了丰富多彩元宵节主题活动。

  教师们静心策划,用心准备,为孩子们带来了元宵节文化大餐。神话传说、经典绘本,配上优选的图片、视频,在教师的娓娓道来中,在自己的观察推理中小朋友们明白了元宵节的来历和各种习俗。

  亲身体验是必须的!和同伴一起舞龙,感受一下锣鼓喧天的气氛;带上护袖、扎上围裙,包元宵喽!虽然大大小小,虽然脸上抹成花猫,但也挡不住孩子们自己动手包元宵的热情和成就感!赏花灯必不可少,在家长、小朋友和教师的通力合作下,示幼花灯展琳琅满目、精美绝伦,孩子们手牵着手一起赏花灯“哇,这个太漂亮了!”“这叫宫灯,我妈妈说是以前皇上用的”“看,柚子皮做的灯笼还有香味呢!”“这是我用红包做的灯笼,恭喜发财哟!”还有猜谜语、吃元宵、投壶、集五福、欣赏元宵节相关的古诗……在示幼这个大家庭里小朋友们团团圆圆,玩的不亦乐乎,在玩中了解元宵节的习俗和风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享受团圆快乐的同时,教师们教育孩子明白,我们的团圆幸福是因为有人在默默付出。教师们带着孩子将亲手包的元宵送给站立在风中的保安爷爷、在厨房中忙碌的厨师阿姨、保健医生和后勤人员,感谢他们敬业的地工作。孩子们还点亮祈福灯为戍边战士祈福平安、健康、顺利完成任务!小朋友们在活动中感知、感受、感悟,他们在许愿灯前许下愿望“我长大要当警察,抓很多坏人,让世界和平”“我长大要当老师,教小朋友们学习,成长!”“我长大要当一名护士,打败所有的病毒,照顾那些生病的人们!”……

  此次元宵节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还引导孩子珍惜当下的团圆美好,感恩为社会服务的各行各业,致敬默默无闻奉献的英雄们。示幼集团把握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将和孩子们一起在生活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下更好生活!(苏文)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