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双减”一周年|六安市人民路小学“三增两减”有妙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2-08-17 15: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8-17 15:44  

  “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来,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提质减负要求,认真规范教学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充分解读政策后,出妙招,实行“三增两减”管理措施。

推“三增” 促教学提质

  增强服务理念。从2021年8月22号开始,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省、市、区各级关于“双减”工作会议精神,就落实“双减”工作,积极安排部署,制定“双减”工作目标和要求。全校教师通过多次会议深入学习“双减”政策。逐步转变了教师的教育理念,唤醒了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双减”工作,为政策的落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严格执行学生上课时间不早于8:20,实行错峰放学,学生放学时间不晚于6:00,对于家长不能及时接的孩子,学校再提供延长半小时的看管服务,使学生早到有人管,晚接有人看。在此基础上,学校充分发掘现有教师资源,开发“4+1”课后服务方式,即四天托管加一天个性化课程。学校充分考虑教师特长,先由教师上报特色社团项目,再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和“课后服务调查问卷”,充分调研家庭的课后服务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化课程需求。教务处再根据调研数据优化个性化社团,最终确定77门个性化课程,供3158名学生自主选择。个性化课程采用“社团”的形式,打破传统班级授课的限制,实行“走班制”,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4+1”课后服务方式,发挥教师个性特长,满足家庭辅导需要,实现学生多元需求。

  增强教师素养。以“双减”政策为契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综合素养。该校将语文、数学、英语、常识课教研活动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中,经常性地开展集体教研活动。学校同步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做好资源共享管理。开展“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为主题的班主任培训,邀请本校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获奖的吴贻锴老师进行讲座,向全体教师分享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同时聘请在班主任工作方面丰富经验的李慧、方昌玉等多名老师利用教师例会的时间进行班主任工作分享,让全体教师借鉴经验,取长补短,使全校的班级管理工作更健康、更科学的发展,家教结合更紧密,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合着“双减”政策的鼓点,该校开启了“作业设计大赛”,要求教师针对各自授课的科目,分层设计作业,根据班级学生情况因材施教,设计出适合学情和校情的“智慧作业”。

  增强教育合力。学校全面落实五项管理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发出了《让每一棵树苗茁壮成长》五项管理倡议书,强化政策宣传和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凝聚教育共识,缓解教育焦虑。倡导家庭劳动教育,组建人民路小学家长委员会,搭建家长就学校的管理工作建言献策的桥梁,让家长全面参与学校管理工作中来。

  与此同时,学校着力增加德育实践。学校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结合该校历史传统和现实条件,突出特色,彰显个性,在学校的初创栏目和板报设计中体现创新,新增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宣传栏、优秀传统文化墙等。通过环境熏陶浸润,搭建综合实践活动平台,打造学校特色活动,举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举行志愿者护学岗和红领巾队执勤活动开展品德教育。实现“家长参与进来,学生走出校园”,凝聚学校、家庭、社会的力量,增强教育合力。

落“两减” 创教育品牌

  减少学生作业负担,把好三关。学校严格实施作业公示制度,教师作业布置首经教务处审核,后在班级群公示。并将优秀的特色作业进行资源共享,如体育科目的“乒乓韵律操”和“放松操”都是教师根据学情和校情设计出来的特色作业,并在全校进行推广。学校有令必行,守住作业“时长关”,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尽量在校完成;多管齐下,守住作业“数量关”,减少机械、重复、过重的作业负担;协同研究,守好作业“质量关”,真正实现减负增质。

  减少校外培训负担,满足学生家长需求。学校全面挖掘现有教师资源,在看管服务、辅导作业的基础上,充分开展社团活动,全面满足学生需要,减少了家长校外培训的负担。

  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树品牌校园。学校开展各科目“耕耘杯”比赛、青年教师朗诵比赛等活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每学期通过开展“耕耘杯”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促进教师专业向更高层次的发展。陈蓓、李竹君、宋媛等7名老师先后荣获区市级语文优质课一等奖,汪俊、刘红等6名老师先后荣获区市级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张莉、高莉老师荣获区市级英语优质课一等奖;陈转林、刘燕老师荣获区市级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张环、马林老师先后获得体育优质一等奖…特别是该校吴贻锴老师通过层层选拔,在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省级选拔赛一等奖,并在全国决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三增两减”,增的是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减的却是学生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这就是人民路小学落实“双减”工作的真实写照。(荣光丽 闫艳 霍修鑫)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