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至德小学入选安徽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2-08-16 12:3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8-16 12:36  

  日前,省教育厅公示安徽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基地遴选认定结果,东至至德小学成功入选。入选的传承项目为“剪纸”。至德小学也成为池州市获此殊荣的五所学校之一。

  “弘扬剪纸文化,传承中华经典”。至德小学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文件精神,以文化传承为己任,坚持五育并举,健全学校美育教育,开足开齐美育课程。学校先后开展了大型系列“纸”为你精彩主题剪纸活动、“我的动物朋友”趣味剪纸活动、“2020,幸福‘鼠’我‘鼠’你”贺年专题片《剪纸贺新春》活动等。在校际交流中,教师刘媛媛的手工剪纸课《让纸飞翔》和慈龙凤的《剪纸中的吉祥纹样》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带来的独特魅力,广受好评。“完美教室”的布置中也以剪纸为题材,在班训、底板配图、个性展示等处,师生齐动手,共同参与创作,实现了师生人人爱剪纸、班级个个有特色、学生时时受熏陶的育人氛围。2021年开始建立的剪纸艺术社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真正做到了用剪纸装点学习和生活。学校教学楼的文化布置广泛采用社团学生的剪纸作品和活动照片,让学生充分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如今的至德小学,剪纸已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时尚,一种需要。

  创建传承学校旨在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和德育、智育、体育相结合。今后,该校将继续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参与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过程中,打好孩子们的人生底色,进一步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胡孝清)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