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市官庄中心小学开展桑皮纸非遗研学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2-05-19 14: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5-19 14:40  

  大手牵小手,非遗代代传。5月16日,潜山市官庄中心小学依托区域资源优势,组织中、高年级同学来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坛畈桑皮纸基地,体验非遗桑皮纸制作技艺,开展非遗研学活动。

  走进桑皮纸制作技艺传习基地,非遗传承人刘同烟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桑皮纸的历史渊源,以及古法造纸、官庄桑皮纸发展历程等知识,并带领同学们观看了古人造纸过程的视频和相关文物。洗涤、捶打、揣洗、蒸煮、泡料、打浆、抄纸、晒纸……同学们在刘同烟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制作桑皮纸的过程,让同学们充分感悟非遗的魅力,认知家乡,同时也深有感触,练就一门好的手艺真的很不容易。学生余正贤说道:今天我了解了许多以前不懂的知识,以后我还要来这里学习桑皮纸制作技艺,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该校负责人表示,让学生抛开作业的重负,带着求知的精神,走向社会、走进生活,提升综合素质,这也是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举措。据了解,桑皮纸称为“纸类活化石”。官庄桑皮纸生产已有1700多年历史,至明清时期已成规模。2008年“官庄桑皮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刘同烟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潜山桑皮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程贯初)

照片2.jpg

照片1.jpg

照片3.jp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