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促成效 城乡联动共成长:潜山市水吼中心小学与开发区中心学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2-05-19 14: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5-19 14:40  

  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探索课堂提质增效途径,5月17日上午,以“小学中段作文教学探究”为主题的校际交流研讨活动在潜山市水吼中心小学如期举行,来自潜山市开发区中心学校、舒州小学、油坝中心小学、水吼中心小学、横中中心小学等5所城乡学校的30多名一线教师现场观摩。

  活动前,水吼中心小学与开发区中心学校密切沟通,制定了详实的活动方案,确定了两校公开课展示的教师及课题,力求搭建城乡教师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为高效课堂注入新动力。

  活动当天,水吼中心小学的教师郭军执教了一堂习作课《我学会了_____》,该课题选自四年级下册第六单元,郭军紧紧抓住单元习作目标,用课本图片导入话题,精选例文,在与学生的交流中逐步揭开此次写作的神秘面纱。他巧设构思单,帮助学生对本领习得的过程进行阶段划分,使重点部分具体化,再增加人物感情变化的描述,有效地指导学生按照一定顺序把事情的过程写清楚。

  随后,开发区中心学校的教师徐雯同样展示了一堂四年级的习作课《我的动物朋友》,她教学条理清晰,从帮助学生了解习作要求入手,依次展开“寻找动物、帮忙喂养、收养动物”三个情境下对动物不同描述的学习。徐雯善用课文资源,以读代讲,引导学生发现文本表达的独到之处,从而开展课堂情境小实践活动。此外,徐雯对动物外形、习性和趣事描写的方法进行了归纳和总结,给学生接下来的写作指明了方向。

  评课是此次教研活动的另一个高潮,由水吼中心小学副校长葛舜尧主持,校长程国胜致欢迎词。五所参与学校的教师代表上台评课,她们开诚布公地分享了参与此次活动的收获与感想,对示范课进行了细致点评,肯定了授课教师对习作教学目标的精准把握,对教学重点的机智攻破以及对学生表现的及时反馈,更赞赏了两位授课教师将习作与学生的生活相联系,实现了语文学习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褒奖之余,评课教师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修改建议。

  评课结束后,潜山市教研室教研员余本江分享了自己作为多年教研员的一些教研心得,他告诫与会教师,教研活动必须要做实,要学会合作与交流,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这就是开展教研活动的魅力所在,没有心想事成,只有功到自然成,教学是艺术,是细流,切不可急于求成。

  最后,潜山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方中淼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本次校际教研活动的实效,符合当下教育工作的重点,符合当下教育发展的方向。他表示,课堂教师是学校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关键,希望所有教师能在此次教研活动有所思、有所获,推动“双减”理念落地生花。(桂兰兰)

微信图片_20220518094546.jp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