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少先队品牌 拓展教育空间

——合肥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区域共建研讨交流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2-09 16:2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9 16:21  

  中安在线 中安教育网讯当前,合肥市正持续深化少先队改革,强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如何把握正确方向,科学开展少先队工作?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又应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12月9日上午,合肥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区域共建研讨交流在合肥市四河小学开展,活动由合肥团市委、合肥市少工委主办,庐阳团区委、庐阳区教体局、合肥市四河小学、叶佳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王玲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共同协办,旨在“双减”大背景下,针对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进行示范展示、探讨与实践。

  “‘德’是少先队的突破口,学校通过‘三点半’课堂以及社团服务,落实‘双减’的同时,让学生们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叶佳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合肥市四河小学副校长叶佳表示。叶佳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全省率先成立的首个区级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现有正式成员8名,学员6名。自成立以来,该工作室积极发挥区域辐射作用,以做少先队员亲密朋友和指导者为目标,积极开展少先队课程研课、磨课活动,合作编写辅导员工作实操手册,打造交流的平台、研究的基地、名师的摇篮、辐射的中心,推动合肥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发展。

  “我们工作室致力于传播‘少先队’影响力与培养大气有信仰的专业辅导员。”当天,全国王玲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合肥市万慈小学校长王玲玲围绕“优质少先队活动课”备课,就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和科研中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分享建议。她说,工作室日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辐射带动全省各地辅导员。其工作室利用新媒体推广宣传少先队小视频,少先队微课等内容多次被官方主流媒体转发,向全国少先队推广学习。


合肥四河小学啦啦队表演.jpg

合肥四河小学啦啦队表演

合肥四河小学轮滑社团.jpg

合肥四河小学轮滑社团 (2)_副本.jpg

合肥四河小学轮滑社团

  “现阶段,我们少先队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在有了实践经验后,需要与新时代接轨,将认知上升到理论高度,更科学的开展少先队工作。”合肥市四河小学校长胡旭东表示。

合肥市四河小学与高校共建职业启蒙社团。_副本.jpg

合肥市四河小学与高校共建职业启蒙社团。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四河小学还与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是红领巾志愿服务共建单位。通过“大小”携手,创新模式,结对开展职业体验社团课,实现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相互融合,也对合肥市四河小学“五育并举”的开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当天,活动还开展了教师说课及微讲座,以进一步达到区域少先队工作共建研讨的良好效果。(记者章蕾 张秀明 通讯员叶佳 孔倩)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