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中心小学:“双减”后,这个学校给一年级学生布置的作业“火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2-09 14:2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9 14:26  

  橡皮泥、炸果子、水钻绣、火龙果皮、谷物……这些在平时生活中看似毫无关联的东西,却被一双双小小巧手点“石”成“金”,变成了作业——“声母表”。近日,当埇桥区曹村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作业成果展现在大家面前时,每个人都不由赞叹:这就是被施了魔法的“艺术品”呀!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没有了书面作业,孩子放学到家就是狂玩?一年级家长们开始焦虑:如此下去,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吗?为打消家长顾虑,切实提高作业育人功能,真正让“双减”的提质减负效用落地落实,曹村中心校教务处积极指导全镇各校探索作业改革,创新作业形式,逐步完善作业设计,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而此次的一年级“声母表”作业,正是由该校教务处牵头的一次实践性作业尝试。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主编温儒敏先生对一年级汉语拼音部分的教学建议是:汉语拼音无非是识字的拐棍儿,要降低拼音学习的难度,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在一年级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时段内,为了巩固学生所学的声母,教务处副主任黄昆联合中心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通过详细研讨确定最终方案,给学生布置了一项有趣的实践性作业——利用生活中各种可取的材质,发挥学生最擅长的能力去制作声母表。各班语文老师详细给家长讲解了设计此次作业的重要意义、制作建议等,希望此项作业由家长陪孩子一起完成。而当孩子们的作业“交”来时,此次作业所带来的育人效果也远远超过了设计的预期。

  以“炸声母表果子”为例,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面食,把面团捏成声母形状,然后油炸,做成美食。制作本身就是一种识记,而孩子在享受美食前的挑选就是一种再次识记。孩子不仅自然地对知识进行了识记,同时他也受到了劳动教育。而这,又岂止仅仅是劳动教育?通过动手制作,让孩子逐渐明白“劳动的成果是所有果实中最甜美的”,此时的劳动教育就是德育;让孩子在制作过程中发挥想象,尝试创新,劳动教育也就成了智育;当和面、揉捏、造型、油炸等过程发挥增强体能作用的时候,劳动教育已经是体育;当引导孩子欣赏自己的“艺术品”时,劳动教育就已经是美育了。“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在此时体现的淋漓尽致。

  再看“声母表水钻绣”,家长和孩子一起利用课余时间,经过漫长的手工制作做成了声母水钻绣。23个声母,要插多少次胶泥,要点多少个水钻,相信只有这位小朋友和家长知道。每一个字母都要制作很久,用心制作的过程里,孩子又怎能不牢牢记住它们?相信即便背诵百遍也未必达到这种效果。而在这个制作的过程中,训练的又岂止是孩子的细心和耐心?

  在曹村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这次作业中,有许多是属于废物利用的,如“火龙果皮声母表”、“花瓣声母表”。通过废物利用,让学生从小知道万物皆有用处,从而逐渐形成“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心和“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

  孩子们每一件作业的完成,除了具有上述的育人效果,像用粮食制作声母表还可以渗透勤俭节约教育,绘画和剪纸也可以渗透国粹教育和民间艺术教育……而家长协助孩子完成实践作业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父母通过和孩子一起制作声母表,与孩子会有更多的除了作业之外的交流,而高质量的陪伴能够促进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兴趣比知识更重要,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教师在进行作业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年龄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事实证明,此项作业设计高效实用,尤其是那些b、d和p、q不分的学生,声母表制作之后基本都能熟练书写和识记。”黄昆在谈到此次作业设计的初衷时说,“实践性作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一些孩子的自信,尤其是对那些在课堂上表现不积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创意作品在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称赞时,这对他们来说是鼓励,也是动力。”

  陶行知先生说:“宇宙的一切,都是教材。”“双减”背景下,愿每一位教师都能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用好这“宇宙教材”。(朱胡峰、郝军)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