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城关三小仁和路校区德育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2-07 15:3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7 15:35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确定了224个德育案例为全国典型案例,蒙城县城关三小仁和路校区《让德育在传统文化滋养中自然生长》榜上有名,成为安徽省10个入选的案例之一,是继2019年入选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教育部自2021年5月起,面向全国征集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蒙城县城关三小联盟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李强为组长的案例撰写小组,以仁和路校区为范本,全方位梳理、总结、反思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亮点,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反复征求专家、主管部门意见,最终形成了目标明确、内容具体、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德育工作案例。

  据介绍,蒙城县仁和路校区成立于2016年,围绕“蒙以养正,书香致远”的育人理念,该校提出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校训和“最是书香能致远”的校风,把传统文化融入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之中,先后荣获“安徽省智慧学校示范校”“安徽省最美校园书屋”“安徽省文明校园”“亳州市美丽校园”等多项荣誉。学校立于文化故里,成于文化传承,兴于文化拓展,按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结合实际,构建了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德育体系,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办学特色结合起来,达到育人的最优化。

  近年来,在“蒙以养正,书香致远”的理念基础上,学校又提出了“立德树人、特色发展、阅读先行、和谐共进”的目标,依托打造文明校园、美丽校园、活力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书香校园等六大校园建设,把一日行为规范教育、精细化管理、阳光大课间、家长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阅读工作相融合,立足常规求特色,立足特色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特色发展之路。

  学校确立了以传统文化育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以文化促爱国,以文化强自信,以文化养品质,以文化养习惯,以文化树意识,以文化树信念,以文化促文明,把德育课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实施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网络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城关三小仁和路校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根本,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多措并举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会继续摸索,迎难而上,让德育之花展现舞台,让德育之国润泽心田!(李浩)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