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育新小学:聚焦单元说课 提高计算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2-06 16:3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6 16:36  

  为进一步提升数学“单元整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2月2日下午,合肥市育新小学数学组开展“聚焦单元说课,提高计算能力”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李玲玲到场指导,育新小学校长姚庆、副校长邓翠银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教师夏雨城带来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大单元整体说课,随后由张玉莉和卫倩玮两位教师分别带来《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口算和笔算》和《“四舍”和“五入”调商》课例展示。三位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整合和重组,以课程标准为依托,紧紧围绕提高运算能力这一数学核心素养,培养学生数感。

  说课结束后,李玲玲首先和说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倾听教师们在备课中的所思所想,并对教师们的疑问进行逐一解答。强调本单元培养学生数感是建立在估算的基础上,对商调大或是调小应关注余数和除数的关系,从而体会四舍调商和五入调商的好处,在大单元教学时,应基于对学生的发展,对学情的理解。教师应做到心中要有大观念、脑中要有小思考。

  最后,李玲玲针对“单元说课”提出了高屋建瓴的点评和指导建议。她指出:单元教学要站在整体高度,审视数学单元教学内容,挖掘数学本质,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同时,李玲玲推心置腹地建议老师们平时要多思考、多研究,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多参加学校、区、市举办的各项比赛,在比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将新课标的理念贯彻到日常和比赛的每一节课中。

  本次教研活动既有鲜活具体的大单元说课案例,又有李玲玲的专业引领。教师们在理念和实践两方面收获颇丰。活动将促进数学组全体成员在“双减”背景下,继续对“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深入探索与实践。

说课2.jpg

说课

说课3.jpg

说课

专家指导.jpg

专家指导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