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减同步 控量提质——马鞍山市采秣小学“双减”在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2-01 14:5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1 14:50  

  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便是作业负担,缓解作业负担,单纯地减少作业量很容易,难的是既要减轻负担,又要提高质量。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就要倒逼教师积极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增强作业设计能力,逐步形成“双减”之后的“双增”。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近年来,马鞍山市采秣小学选定课堂教学为改革突破口,邀请专家指导并参与,着重研究课堂上“教”与“学”的行为方式以及师生关系存在的问题,培育 “学习型课堂”文化,让学生真真切切体验到来自教师和同学的充分信任,获得成功的愉悦。“在采秣小学的课堂里,每一个学生不是被动而是主动地学习;不是竞争性而是合作性学习;不是靠单向传递、孤独地记忆知识,而是基于双向性、多项性对话的学习”。

  “学习型课堂”成了采秣小学课改的标志性成果。经抽样调查,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学生渐渐体验到成功与学习的乐趣;学校还通过师徒结对团队发展、个性化订制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提高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进行作业布置“控量提质”

  作业设计是折射出学校教育价值观和专业水平的“名片”,是“教学”与“评价”相结合的支撑点,是学校、社会和家庭的连接点。

  该校制定了“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首先通过校本教研,学科组基于课标要求,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系统设计不同年级作业内容,组内教师共同商讨作业难度、要求、类型等,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和无效的作业负担,提倡设计跨学科综合实践类的作业;二是利用班级作业公示栏,确保同一年级不同学科之间的作业体系要相互关联,形成呼应,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总量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巧用课后延时服务,缩小作业完成差异性

  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是从教师指导下的课堂教学向没有教师指导的自主学习过渡的过程。学生个体不同,就会产生完成作业的差异性较大。

  该校课后延时的第二时段为作业辅导,学校鼓励教师巧用这一时段关注学生已有知识技能基础、兴趣爱好、学习能力、认知风格、等各方面差异,分层布置作业、面批作业、个别辅导作业。教师还可以巧用这一时段,让学生用不同的时间、步骤来完成作业,实现同一知识的内化,缩小学习成果间的差距。

  “双减”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增强作业设计能力的“双增”是对“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实。下一步,该校将构建更为完善的作业设计和评价体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朱蕾)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