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育新小学:落实“双减”提质,作业“深研”先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0-14 15:2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14 15:21  

  为切实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合肥市育新小学各学科组在校长室、教导处的指导下,针对学生的作业设计和布置,上下齐动,多措并举,共研共践,放飞学生的身心,促进全面发展。

  领悟“双减”政策 明确教研方向

  姚庆校长在开学初的教师会上带领全体教师进行有关“双减”政策的学习培训,关于如何做减法,怎样做加法,交流了领悟和思考,并结合学校学科教学情况就提高教学质量,提出指导和建议:要抓住关键,调整教学观念,把握研究方向。通过开展单元整体备课,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要深入研究轻负高质的作业布置与评价,从作业的质和量,从课后服务的质量等方面加强作业管理,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和能力。她还以语文学科的听说读写训练为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作业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如何分层合理布置。

  在学期初教学工作会议上,副校长邓翠银就“双减”政策下如何减负提质,提出应重点研究作业设计。她指出作业设计是教学常规及教研重点,一要加强基础性,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二是提高针对性,各班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选作业内容,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三是注重发展性,各教研组积极组织教师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尤其在作业评改上,建议中高年级建立学生错题本,通过学生整理错题,自我诊断错误,有针对性的巩固知识,纠正认知偏差,提高学习效能。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作业尽量做到面批面改。

  统一研制常规作业 分段分层目标清晰

  在学校统一的建议及指导下,该校各学科组纷纷制定具体规范的作业管理目标要求。其中数学教研组就作业设计路径、作业设计类型、作业的批改等方面分年级提出相应的适宜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明确细致的操作方法。旨在“双减”政策下多维度展开作业的布置,创新作业的形式,提高作业设计与实施的质量。

  语文教研组除了一些常规要求外,在作业内容设计方面对不同学段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一、二年级书面作业课堂完成,回家作业为课外阅读和亲子交流。三、四年级生字词的抄写,《能测》的基础题课堂完成。回家作业为《能测》上的阅读理解或写话。作文当堂完成草稿,回家誊写。五、六年级生字词的抄写,《能测》的基础题课堂完成。回家作业为《能测》上的阅读理解或写话。作文当堂完成草稿,回家誊写。可根据班级情况适当增加课后小练笔作业。

  各教研组的作业要求有层次,有针对性,相对统一的规范要求便于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规范教学行为,也为减负提质厘清了思路。学校统一收集各学科各备课组的集体研制结果,以备全面了解掌握,做好相应的检查、监督和反馈。

  创新作业激发动力 学习空间拓展延伸

  孩子们的基础性的作业不出校门就已全部完成,而回家后的特色作业和创新作业就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如英语单元小报、数学单元思维导图、整本书阅读周任务单、图画日记、循环日记,低年级的亲子共读和制作生字卡片、做爸妈的小老师、绘本阅读等。这些实践性强的学科特色作业,一方面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动手操作、整理提炼,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领悟到所学知识的价值和重要性,增强了对学科学习的兴趣和内生动力,同时还有助于父母与孩子之间亲子关系的和谐。不仅孩子喜欢,家长们也非常支持。

  班班开辟“作业公示栏” 人手一册“作业记录本”

  该校教导处为了监督各班作业量,还在各班级黑板的左下角开辟了一块“作业公示栏”。让语、数、英等学科作业有了家。班主任做好各班总作业量的统筹安排,并拍下当天作业发到年级组长处,年级组长再转发到教学群,供学校监督审查,方便及时把握调控,让减负提质得到了保障。

  该校三至六年级的学生的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60分钟,不仅要形成教师自觉兼顾各学科学业的均衡意识,还要接受所有家长的监督。因此,该校又专门为育新学子们订制了“作业记录本”。这一举措既供方便学生记录作业使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记录作业,减少依赖家长依赖老师提醒的惰性思想,又为家长监督孩子的作业量及完成情况提供了依据,还为家校共育促进减负提质提供了又一层保障。

  为了让学生多一份实践的快乐,少一份学习的烦恼;让家长多一份亲子共处的亲密,少一份辅导作业的焦虑,该校将坚守育人初心,坚持不懈探索,为落实“双减”,减负提质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