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青年路小学:“非遗”进校园 过个“文”气中秋节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9-19 21: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9 21:34  

  丹桂飘香,中秋将至。看着夜空越来越圆的月亮,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花好月圆时。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为庆祝中秋节,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开展了中秋主题阅读活动。

  中秋节前夕,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各个校区都积极开展了“迎国庆庆中秋扬国粹品高雅”中秋主题阅读活动,老师们利用班会课、阅读课向学生分享推荐关于中秋节的绘本故事,介绍中秋节的习俗、来历,让每一位同学都更有意义地度过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

  《伊伊,中秋快乐》、《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中秋记忆—兔儿爷的来历、中秋知识小问答人……通过一个个有趣的环节让孩子们参与其中,兴致盎然。

  9月18日下午2:30,各校区图书馆开展了“迎国庆庆中秋扬国粹品高雅”活动。

  青年路校区青青书屋里阅读徐志弦老师带领学生分享了中秋绘本《兔儿爷》的故事,在介绍和分享中同学们对中秋佳节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之后还特别邀请了“庐阳面塑”非遗传承人——武建付老师带领孩子制作“兔儿爷”,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武老师手把手耐心地教授学生面塑的窍门和技巧,慢慢地不同造型的兔儿爷在同学们手中成形,一个个中秋主题作品捏的有模有样,用这种体验式阅读形式,让他们感受到中秋节日的这种习俗氛围。

  香港街校区筱筱书屋开展了“花好月圆话中秋”活动,孩子们通过美文美篇抒怀朗诵、猜诗谜,投壶游戏,自由挑选和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感受中秋节的快乐,学校老师和义工妈妈们一起話中秋,品月饼,畅聊美好生活,感受一起欢聚过节的快乐。

  中秋节在我们中国文化的传统中,已经成为表达美满、和谐、团圆和安康的美好愿望。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还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了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提高了传承非遗文化的意识。

  (姜莹 刘菊珍 张求)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