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云谷路小学:精心耕作备秋种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9-19 21:1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9 21:15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南泥湾的劳动号子、北大荒的开垦拓荒,中华民族留下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于开拓、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等许多宝贵的劳动精神,中国人民秉承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今天,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教育集团云谷路小学秉承“尚美”文化办学理念,希望通过强化劳动文化建设,以劳动实验田为载体,携手合美家长,用劳动最光荣传承劳动精神,启迪孩子们汲取红色基因营养,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九月过半,秋阳温暖,为了顺利开展秋季播种,9月17日,云谷路小学一年级各班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聚集在劳动实践基地,各班还邀请了部分热心家长义工帮忙进行施肥、翻地活动,精心耕作准备秋季播种,让孩子们参与蔬菜成长的一生!

  云谷路小学虽开校不久,但家长们非常支持学校的活动,在各项工作中给与学校极大的支持!各班家长报名参与的热情很高,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只邀请少量家长帮忙,部分家长还提前准备了工具。施肥、翻地是农作物播种前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施肥主要是为了改善土地营养,保持土壤肥沃,翻地主要是对土壤疏松,这些精耕细作的工作都直接影响农作物的长势,关乎后期的收成。走进“云谷”,家长们手拿铁锹,一锹一锹挖,把地皮表面的土壤翻到底下,再把底下的土壤翻上来,再把大的土疙瘩打碎、振平。经过一番精耕后,各班土地平整细腻。值得一提的是家长义工中有一部分是从未从事过农耕活动,不过他们仍然非常积极支持学校的活动,乐于参与孩子的成长,经过整整一节课的翻地后,家长义工们汗流浃背,甚至手上磨出水泡,还开玩笑地说:“翻地正好可以锻炼身体!”

  孩子们来到“云谷”兴致勃勃,看到家长们繁忙的身影,迫不及待地蹲下来想参与其中,有的小朋友帮忙拔拔草,有的主动去问一问、看一看种菜需要的肥料,有的学着大人的样子施肥,施肥后再浇浇水,不断询问老师他们要种什么,什么时候种,可以种哪些农作物,什么时候长出来,期待自己班级的菜园畦畦朝气蓬勃。

  耕作完,几位家长义工这样表达活动感受。一(7)班王千茵爸爸是参与耕作活动中的一名家长义工,他这样感言:“学校组织的劳动课程,孩子们会亲手播种下希望的种子,用心去灌溉它,看着它一点点的长大,这会让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过程。劳动的过程是艰辛的,而劳动带来的收获确会让人感到快乐,让人充满成就感;生命的过程总是充满希望的,总是给人无限遐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感谢学校的用心安排,希望的种子已然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未来我们静等花开。”

  一(3)班张玥潼妈妈说:“翻地是个简单的活,然而通过家长示范、老师引导,变成了对孩子们极富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家校携手,共育新苗,让这份简单变得意义深刻。当天,家长们在翻地的时候,老师们领着孩子们有序地来观摩,孩子们好奇地瞪着大眼睛,凑过来问:‘阿姨,我们种什么种子啊?’,有的关心道:‘翻地很累吧’,还有的孩子上前帮忙。此刻,我意识到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家长们翻的是地,孩子们看到的是播种的辛苦和喜悦。点滴皆是教育,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在这八块迎着朝阳的地里学会热爱劳动,体会辛勤耕耘后丰收的快乐。”

  “受邀参加云谷路小学的农耕活动,我非常开心,亦格外荣幸! 到达云耕课堂后,我们领了铁锹、肥料、水壶等用品,开始如火如荼开垦荒地!开垦过程中,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校方领导亲切指挥我们如何耕作,亲自下地,帮忙翻地,班主任带领同学们现场观摩,并亲自带领同学们拔草,我为此异常动容!‘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家长一直追求的不正是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吗!在青年路教育集团云谷路小学,我放心!”一(4)纵颜冰爸这样说。

  一年级的孩子们眼观施肥、翻地,耳听种植过程,感受了种植的不易,也为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积极参与学校的活动而感到骄傲!生活即教育,学校不仅希望借助劳动教育,还希望携手家长,通过整理书包、每天至少做一件家务劳动等形式鼓励家庭劳动,让劳动真正地走进孩子,希望抓住一切育人契机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强调孩子的身心参与,手脑并用,引导孩子们在积极的劳动体验、动手实践中学会建设自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赓续红色劳动精神,以劳育美,让劳动助力云谷第一届学子们的成长、飞翔!(黄垒)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