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粽叶飘香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多彩端午节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6-11 18:0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11 18:00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满堂香。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为传承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6月9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了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收集了关于端午节的各种资料,绘制了一幅幅关于端午节的美术作品。各小队分成员分工介绍了端午节民俗文化的主要内容和由来。他们以讲故事、唱歌曲、编舞蹈等形式向班级同学介绍了划龙舟、包粽子、吃粽子、挂香囊等一系列端午习俗。有的班级还举行了包粽子大赛。只见孩子们将青青的粽叶扭成圆锥状,填充糯米、鸭蛋黄或鲜肉,再压紧、封口、系绳子……啪,一个粽子咧开了嘴,小段同学叫苦不迭。在家长和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孩子们更加关注细节,包出的粽子紧实匀称。虽然也有不少“失手”的作品,但是这样的小队体验让同学们感到非常开心。

  端午节佩戴香囊,是我国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一项传统习俗。端午时节天气闷热潮湿,蚊虫滋生,空气秽浊,香囊里的中草药具有提神醒脑、化湿消暑、驱蚊避秽等作用。这个端午,孩子们还亲手制作了香囊。小小香囊,虽不及温润美玉,却饱含大家对身体健康的美好祝愿。看着亲手制作的香囊,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五色丝等,是用红、黄、蓝、绿、紫等五种彩线编成的线绳。为孩子系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表达了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当天,不少班级的孩子们还编织了精美的五彩绳。

  美术课上,孩子还学起了画粽子、做粽子和龙舟等。通过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孩子们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不仅吃到了美味的粽子,同时也深刻的体会了传统节日的快乐,也进一步的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聂忠霞)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