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携手砀城第三小学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4-20 18:2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20 18:22  

  为加强与砀山县教育教学交流,提高薄弱学校教师的业务素养,充分发挥名校的带动引领作用,应砀山县教育局教研室的邀请,4月16日,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和砀城第三小学联合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马莹莹、王露露、魏葳三位教师为砀山县的教师奉献了理念先进、操作性强和富有实效的示范课。

  马莹莹执教的《漫画的启示》是部编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习作。为了降低写话难度,激发写作兴趣,从聚焦可笑的场景,读懂漫画到由此及彼,联系生活,再到多重思考,真实表达,马莹莹设计三个小妙招,贯穿习作指导,让学生由浅入深,自然而然走进漫画,读懂漫画,获得启示。这堂课注重前后知识的连贯,单元知识间的整合。在随堂习作环节,马莹莹出示习作例文,让学生在修改习作时,有方向,有参考,降低了习作难度,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

  王露露执教的是六年级绘本阅读课《Daddy Robot》。王露露通过预测故事内容、设计“问题链”、不断地推理、移情与创造人物对话等方式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阅读过程中采用P—W—P教学模式,激活引起阅读兴趣,读中环节通过“略读”和“详读”,读后环节采用“续写故事结尾”“小组讨论”等方式,自然导出故事的寓意。课堂中,由于孩子们相对比较腼腆,王露露就鼓励他们大胆表达,不断给予肯定性的表扬,这让师生之间的配合特别默契。标准的发音、声情并茂地朗读,孩子们都被王露露的授课方式吸引了,也被绘本中的故事内容感动了,一个个积极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

  魏葳执教的是科学课《一天的生活用水》。魏葳以云南一个村庄真实缺水的实例导入新课,她的课堂力求真观察、真实践、用事实说话,为了能真活动、真体验,魏葳为每一小组都准备了一个小型饮水机,让孩子能够在课堂上亲自进行刷牙的模拟实验。听课教师评价这节课科学味十足,受益匪浅。

  砀城第三小学的教师也分别带来两节展示课。课后,砀山县教育局教研室的教研员就这几节课进行了点评。两地教师现场面对面开展交流活动。

  此次联合教研架起了城际学校间教育研究的桥梁,为两地教师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较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据了解,近两年来,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劳模冀骥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砀山县的薄弱学校,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交流学习,同教师们探讨教研,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模式,将优质课堂、先进的班级管理经验带给砀城大地;同时,听一听这里同行的意见,分享各自在教育教学上的感悟,实现共赢。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