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 出游研学正当时

——合肥市曙光小学开展2021年春季研学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4-16 18:4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16 18:41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让他们生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实践中得到成长,4月15日上午,合肥市曙光小学春季研学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我们一起出发啦!

  走进传统文化 感受劳动之美

  4月15日上午,合肥市曙光路小学一、二年级全体师生来到巢湖之滨的三瓜公社,走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感受传统农耕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风貌。

  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开展参观式研学,走进中国特色乡村文化,去寻找那些烙在乡村里的文化记忆。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坐车前往参观地点。在叽叽鸟鸣声中,感受大自然的清新,同时,了解了三瓜公社的民俗,参观了巢湖地区历史悠久的农耕民俗文化,传统的老酒坊、油坊、打谷场等展示区域,让远离乡村的孩子们感受到质朴的文化氛围。

  随后,同学们前往二十四节气馆,了解了二十四节气的来历,以及不同节气的农事活动。身临其境的场景设置和绘声绘色的讲解,迅速将学生带入传统文化情境中。从二十四节气馆出来后,各班组织学生参加了植树活动,挖坑、植树、填土、浇水,一系列活动让参与的学生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

  研学游的最后一站是参观南瓜电商村。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乡村展现新面貌。电商村让学生走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了解电子商务让现代农业展现出的时代新颜。

  本次研学活动对同学们来说是全新的体验,同学们走出课堂,在实地参观和体验的实践活动中,感受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也在团队行动中,锻炼了自理、自立和交际能力,这对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学四史跟党走 重走长征路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4月15日上午,三、四年级的学生踏着春光,来到合肥博晟生态园研学基地,在这里孩子们回溯初心,感受革命先烈的艰苦岁月;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入园后,孩子们换上了军装,以庄严的姿态重走长征路。一身迷彩军装衬得孩子更加笔挺,火红的五角星在方正的军帽上灼灼耀眼。重走长征路前,我们进行了第一项任务——升国旗、奏国歌、授旗与宣誓。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开启了同学们回望历史之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两万五千里长征是党的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升旗仪式后,同学们在研学基地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旅程,体验“草地”之难,“赤水”之险。汗水湿透了衣襟,却无法磨灭孩子们坚定的意志,在团队协作下,他们用勇气和坚持战胜艰难和挑战,成功走完“长征路”。

  长征的胜利离不开个人与团队,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体会团队的精神,随后还进行了战地救护的模拟演习。止血、消毒、包扎等急救知识,孩子们在团队协作下,练习紧急支援、制作担架、体力挑战等多项任务。同学们在团队实践中,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意识到如何将众人的力量凝聚、放大,让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强体魄磨意志 我是小小特种兵

  着军装、戴军帽、唱军歌、站军姿……五、六年级的学生于军典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了“我是小小特种兵”研学实践活动。

  到达营地后,学生们各自按照教官的指令积极参加训练,认真努力地学习立正、稍息、列队、报数等项目。学生们昂扬的精神面貌、整齐的步伐和队列,俨然就是一个个军中“小小兵”。为了更好的向学生传达爱国主义精神,学习解放军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特以军事为背景开展了四百米障碍赛、打靶射击、投掷手榴弹等拓展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浓厚氛围。

  研学活动以自然和生活为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本次研学分年级段开展了“劳动”“党史”“爱国”三大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在行动中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秉持初心,在实践与思想碰撞中完成精神的蜕变。(方芳、刁晓娟)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