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逍遥津小学开展班主任专业技能培训暨第二期班主任论坛沙龙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1-27 14:5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7 14:55  

  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团队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先进经验,切实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的水平。1月24日,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在金都华庭校区的童书坊开展主题为“智慧分享,专业引领”的班主任专业技能培训暨第二期班主任论坛沙龙活动。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全体班主任齐聚金都校区,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吴晓静、逍遥津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唐蓓、副校长王峰、副校长韦朝根全程参与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双岗小学语文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指导师、合肥市骨干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朱丽丽进行专业指导。

  研讨共同体,儿童视角下研讨真实发生

  本次论坛活动继续以“世界咖啡馆”的论坛形式进行,轻松的氛围促成了班主任研讨共同体的形成。活动伊始,班主任们按照“破冰”游戏规则抽牌分组进行交流,班主任们写下自己承担班主任工作的体会,张贴在黑板上。暖场依照“传话筒”的游戏规则分享自己的感受。灵动的论坛形式让冬日的气氛温和而美好。

  接下来,戴振慧、陈思琦、李慧、严运煜四位教师就“最儿童视角下的班主任建设”主题,分享了自己管理班级、建设班级的做法。无论是《如何培育孩子“静心”》还是《班级小队积分管理方法》亦或是《信任》《如何当好“后妈”》,都引发了大家的共鸣,探讨的热潮激发了一次次的头脑风暴。研讨共同体给予每个人平等的发言权,教师们在互相信任的状态下以群体的动力让研讨会真实发生。

  研究的伙伴成了观察员,结合工作实际,集思广益从爱与关注出发,观察、研讨了班主任工作的具体细则,积极有益探讨建设班级的巧妙构思,班级文化的体系打造,家校的有效沟通等问题。互相交流分享好的案例与经验,汇报观点,共享观念。智慧在碰撞中不断升华。各小组,和而不同,精彩纷呈。

  轻松有趣的研讨共同体的模式引燃了班主任内在发展的需求。如果一个人的内心是燃烧的,周围的所有因素都是“可燃物”,学习和研究无处不在。内驱力将引导一位班主任快速而有力地进行专业成长。

  专家引领,走向深度学习

  朱丽丽在讲座《拨动心弦的艺术》中从“阅读”、“设计”等几个方面解读了主题班会因素。朱丽丽提出主题班会的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主阵地。要设计好主题班会,实际解决问题,班主任要做好导演工作。在设计方案时要注重关注“突发事件”“”热点话题”等方面。朱丽丽以一年级新生丢文具的现象为例,剖析了运用调查数据反思问题,达到教育目的的重要性。

  朱丽丽提到通过分析问题聚焦主题一定要化大问题到小切入点。将问题具化,在调查结果分化成可执行的行为点,解决问题,落实教育。“体验型”“讨论型”“扮演型”“故事分享型”“价值澄清型活动”五种活动模式会激发学生的自我理解,升华主题。

  朱丽丽的讲座生动有趣,小切入,大立场。在主题班会的具体设计中也给予了具体、详细的方法引领。同时,她表示,举办主题班会不光要引领孩子们感受文化,体验劳动教育还要让学生学会分享,懂得感恩,发挥集体教育对个人教育的影响。《小活动,大德育》《班级体验式心里拓展活动100例》等图书的推荐恰似甘露,让逍遥津班主任团队在今后开展主题班会时找到抓手,丰富方法。

  吴晓静肯定了年轻班主任的用心和好学,她指出四位老师都能立足本职且行且思,有所创新,更独有慧心。对李慧的小队积分管理,吴晓静倡导更多的班主任加入其中,以团队的力量创生更多智慧,以研究的方式推进更深入的实践。吴晓静寄语全体班主任老师,在工作中要紧紧抓住三个“干”,真“能干”,会“实干”,善“巧干”,努力从教书匠成长为教育家。

  论坛的结束并不代表着研讨的结束,学无止境,研为锦添。据悉,寒假期间,逍遥津教育集团的班主任教师们将通过QQ群打卡的形式,抱团完成专业图书《班主任专业基本功》的深度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已经成为每一位逍遥教育人的不息的渴望。

  (严运煜)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濠城中心学校刘祠小学开展“相约...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