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校区:“特色作业”让逍遥娃别样过寒假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1-20 13:3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0 13:31  

  季节轮回,时光流转,告别了紧张的学习生活,我们即将迎来轻松愉快的寒假生活。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合肥市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校区教务处稳抓寒假的契机,于1月18日下午召开以“各年级特色寒假作业制定”为主题的教科研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主任张蕾主持,金都华庭校区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以及校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张蕾先用ppt展示了周边学校近年来的特色寒假作业的布置方式和内容。由此引发大家思考:学校该如何为学生量身打造寒假特色作业?如何给学生提供新的舞台,让学生以全新的方式快乐并充实自己的寒假?大家纷纷思考。

  在头脑风暴的同时,张蕾给出了寒假特色作业布置的几点建议:各年级各学科可以进行融合,同时可以联系学生已有的经验,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突出学科性特点,形式不拘一格,可以多样化,趣味性要多一点,展示方式可以是语音视频类,搜集整理类,动手操作类和综合实践类等。

  接着,张蕾又展示了学科融合特色作业的一些案例供老师们学习和思考。有了案例的学习和思考,老师们对于寒假特色作业的设计基本上做到了心中有底。

  关于寒假特色作业如何发布?张蕾也精心制定出实际有效的方案:每个年级可以制定一个发布令,每个发布令里要明确布置几项作业,各学科进行融合制定作业的同时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给学生自由性的选择。每项作业写清楚主题及作业要求、上交的形式等等。并且细化到各年级由指定专人负责汇总,编辑文字或表格。

  最后,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吴晓静做总结指导性发言,吴晓静说:寒假特色作业的布置,很有必要性,这也是响应当前国家对中小学学业减负的要求。如果学校精心设计寒假作业,并根据学段特点为学生量身制定寒假特色作业,那么就会格外富有创意,并且能达到预期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老师们在布置作业时不要为了特色而浮于表面,要让学生在贴近年龄特点,易于完成的寒假作业中寓教于劳动、社会实践、体育运动、手工制作等活动中,让学生真正走进生活去体验和感悟。这样才是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相信每位同学都是最棒的,一定会在体验中不断收获与成长。

  的确,孩子们要学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广泛涉及生活中的“养分”。相信,通过寒假特色作业的布置,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校区的孩子们一定会过一个有意义、有色彩的别样寒假!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