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山南小学俞洁文名师工作室开展课题LOGO征集评选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0-10-30 19:1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30 19:10  

  近日,马鞍山市山南小学俞洁文名师工作室承担的市级课题“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教与学的实践研究”进入第二研究阶段。为激发课题组成员对课题核心概念的深入探究,9月初总课题组发出征集课题LOGO通知,要求LOGO能突出对“数学结合”含义的理解,传递课题理念。

  这一活动得到课题组全体成员的积极响应。大家再次翻阅开题报告,回顾研究历程,思考如何提炼课题核心概念,接着查阅LOGO的制作技巧和方法,构思创作思路,精心设计形成文本并阐释设计理念。16幅作品个性鲜明,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对研究课题的理解与思考。为了发挥集体的智慧,课题组采取了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唐明、蒋承飞、张凯等八位老师设计的作品为一等奖,其中唐明的设计得到所有成员的一致认可。课题组追求精益求精,希望准确简洁美观地表达“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教与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内涵,成立了“工作室LOGO修订小组”,分别由唐明、蒋承飞、姚小燕、韩霞、付昌五组成。五位老师建群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反复推敲……每一次修改后再邀请课题组成员及身边的老师提建议,再次论证不断改进。在图标修定过程中,主持人俞洁文老师全程关注给予鼓励和指导。

  10月28日,俞洁文工作室“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教与学的实践研究”课题LOGO正式定稿:课题名称放在两个绿色同心圆环上半部分,寓意课题组成员思想一致,信念一致,行动一致。圆中“S”和“X”是“数”与“形”的拼音首字母,并变形为计数器和铅笔直尺,计数器是低段学生以形释数的开始,也是其感受数形结合思想的学具,寓意数形结合教学思想从低学段渗透,铅笔和直尺则是学生运用数形结合方法的工具。圆环底部的“2015-2021”是该课题与其姊妹课题“小学数学基于微课的数形结合典型案例研究”的完整研究时段。“2015~2021”时间数字由若干绿白相间的正三角形拼接而成,象征数中有形,与内圆中象征形中有数的直尺上数字、运算符号等相呼应。整个LOGO以绿色为主色调,意为生长,简洁美观、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教与学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理念。

  本次活动共经历了近两个月时间。在这两个月时间里,参与图标的制作,评比,修订过程中,课题组所有成员对小学数学数形结合教与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增进了彼此感情进一步凝聚了力量,对于集众家之长的智慧成果每位成员都充满了自豪感。(付昌五)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