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在《Cell Reports》上发表论文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3-03-07 16:2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3-07 16:20  

  2023年2月28日,安徽理工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生、2020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李委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发表题为《4-octyl itaconate as a metabolite derivative inhibits inflammation via alkylation of STING》的论文,揭示4-辛酯衣康酸调控炎症新机制。论文以安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兼职导师任建安为通讯作者,以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为第一单位。

图片 1.png

  衣康酸是三羧酸循环的代谢物,其产生需免疫反应基因1(IRG1)催化,衣康酸通过烷基化靶蛋白将免疫和活化巨噬细胞中的代谢联系起来。既往研究表明,STING信号平台在巨噬细胞免疫中起着中枢的作用,对脓毒症的预后具有深远影响。李委振等发现内源性免疫调节剂衣康酸可以显著抑制STING信号的激活。4-辛酯衣康酸(4-OI)是一种可渗透的衣康酸酯衍生物,可以使STING的65、71、88和147半胱氨酸位点烷基化,从而抑制其磷酸化。衣康酸和4-OI抑制脓毒症模型中炎症因子的产生。该研究拓宽了对IRG1一衣康酸轴在免疫调节中的作用的认识,提示4-OI作为脓毒症治疗药物的潜在价值。

  《Cell Reports》是Cell Press出版公司的开放获取(OA)期刊之一,涵盖生命、医学和物理科学,为中科院1区、top期刊,2022年最新期刊影响因子为9.995。

  任建安,东部战区总医院副院长,专业技术少将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400篇,其中SCI论文近200篇,总被引4801次,单篇最高IF 23.06;主编/副主编专著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1项。获“中国医师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现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感染与危重病学学组组长等职务。

  (周雅、陆军)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合唱团荣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