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教师作品在市政雨污水井盖设计大赛中折桂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3-03-03 15:0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3-03 15:06  

  近日,芜湖市排水处会同芜湖传媒中心组织召开了芜湖市城区市政雨污水井井盖Logo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安徽工程大学设计学院动画专业黄卫国老师的设计作品获一等奖(采用奖),该作品将被批量生产在全市范围内投入使用。

  井盖虽小,却关乎民生。为解决这一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芜湖市排水管理处联合市传媒中心启动了logo征集活动,将把获奖作品转为技术成果进行推广应用。自2022年11月井盖LOGO征集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反响热烈,累计收到符合要求的参赛作品97件,群众参与网络投票10余万人次,选票27万余张,经过初步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考量作品创意、内涵、实用性等方面,并结合网络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6名。

图片 1.png

  面对媒体的采访,黄卫国老师表示,自己是湖北人,十几年前来到芜湖工作、定居,非常喜欢这座城市,对芜湖很有感情。当得知井盖LOGO活动后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想为芜湖这个大家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井盖的设计理念是以历史景点体现芜湖深厚历史文化,下方的水形图案体现了两江相汇等芜湖地理风貌,中江塔伫立江岸,天门山雄踞北郊长江畔;污水井盖则展现了芜湖现代化的城市风貌,图案中包含“鸠顶泽瑞”铜雕塑、轻轨等现代城市元素,长江、镜湖、赭山、神山等芜湖江城地理风貌,更彰显了“半城山,半城水”的芜湖城市魅力。设计主题为“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梦想”。图案充分体现芜湖地域特色以及鸠兹古韵的历史人文底蕴,承载着江城人民美好的梦想和期盼,在设计上现代与历史相呼应,通过祥云与流水融为一体,寓意时代的传承与创新,昭示着芜湖的美好未来。

图片 3.png

  该井盖设计方案根据功能不同分为雨水和污水井盖两类,根据城市区域不同分为彩色版与单色版,根据主干道、辅道与人行道的道路性质不同,又分为直径120cm、100cm与80cm三种规格尺寸。井框中包含WH(芜湖)、电话、二维码、生产单位、产权单位以及相关管理单位,保证在井盖丢失的情况下,市民可以找到相关电话并第一时间举报。针对近年不断发生的在井盖里燃放烟花爆竹而产生安全事故,此方案特别设计了安全提示,井盖中则包含主体图案以及井盖承载等级。考虑到实际使用与生产工艺,井盖图案分布均匀、横竖交错以达到防滑效果,在图案中使用了断线的设计处理,避免积水过多导致锈蚀。经过多轮的修改与完善,井盖设计方案已经定稿,很快将投入大批量生产并在全市范围内投放使用。

  一直以来,设计学院师生深度服务社会,为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设计学院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学院办学活力,全力建设以设计为主,多学科交叉渗透,创新与传承并重,正在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国内知名设计学院。

  (黄卫国、蒋梦萍)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刘集中心学校顾庄小学:安全伴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