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六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08-09 10: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8-09 10:58  

  8月6日,第二十六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六安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本次会议由皖西学院主办,皖西学院法学院、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承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法学院院长和系主任及法学法律工作者线参加会议,另有30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会。

图片 1.png

  开幕式由皖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友锐主持。安徽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文金,皖西学院党委书记袁维海,六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郑刚,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雁雷,全国高校法学院(系主任)联席会议秘书处负责人、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和平等在主席台就坐。

  袁维海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皖西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学院建设和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育人,着力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应用型高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法学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法学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荣膺六星级应用型专业,晋升顶级应用型专业行列。法学教育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领导批示。法学院还被列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六安市第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皖西学院有机会参与、参加、主办这次年会,倍感荣幸,学校将认真做好服务,虚心交流学习。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深入了解皖西学院,对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支持、帮助学校事业发展。

  王文金代表安徽省法学会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新时代法学教育面临新的使命与任务。当前法学院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学习研究,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笃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取得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学研究和学校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郑刚表示,六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服务、保障作用,统筹谋划部署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工作,努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不断提升老区人民幸福指数。今天大家共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良策、共谋合作交流大计、共叙携手发展愿景,一定会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为法治中国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能。

  董和平指出,本次高层次专业论坛是全国法学教育界的盛会,学校要坚持政治导向,法学教育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国家法治建设的大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培养高质量法治人才作为法学教育的最高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探讨宏观问题,也要解决具体问题;要坚持工作导向,做好经验总结交流工作,做好学科学院自身建设,加强会外协作与支持;要坚持感情导向,把对学生的感情融入到教学当中,把联席会议办成交流感情的平台,建成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的有效机制。

图片 3.png

  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法学院院长、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郭志远介绍了安徽省法学教育研究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研究会坚持“举旗帜、建同盟,走特色”,开展法学专业综合评估、法学专业线上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法治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等工作。依靠法学教育共同体力量,大手牵小手,打造法治人才培养协同共同体,努力提高安徽法学教学研究水平。他表示,非常期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对安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晓勇,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何勤华,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闫海,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梁开银,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周振杰,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院长梅向荣分别做主旨发言。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专题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法学教育的使命和任务、新时代法科生实践能力提升、地方应用型高校法治人才培养、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图片 2.png

  闭幕式上,确定下届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在董和平的主持下,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和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慧进行了会旗交接。

  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是我国法学院系进行法学教育理论研讨和管理经验交流的专业平台,每年举行一次,已经成为法学界公认的学术品牌,影响力深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广大法学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法学学科建设新领域、法治人才培养新渠道,交流法学教育经验、共商法治人才培养大计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必将进一步促进校际与院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法学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夏春阳)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