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大学生“与法同行”实践团开展红色教育与普法宣传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06-29 14:5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9 14: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时期的安徽法治建设,6月19日至24日,皖西学院“与法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参观学习、调研考察、实地走访、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形式为主,以此来学习独山镇的革命历史、了解红色法治文化、帮助提升当地居民的法治意识。

  重温独山革命历史,追寻百年红色足迹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团队在独山镇这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秀丽山区集镇开启了红色研学之旅。

  6月19日,团队成员抵达独山镇苏维埃城,法学院党委书记田旭在苏维埃城前给同学们作了动员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走进乡村田野,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随后,团队成员来到吴岱馨烈士故居前缅怀参观,并倾听吴明荣爷爷讲述吴岱馨烈士的英勇故事,感怀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下午,团队成员参观了六霍起义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领悟学习16位独山镇开国将军的光辉事迹。

  6月21日,中共六安市委党校独山分校张应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沿着党的百年足迹奔向民族复兴》的党课,从百年党史、独山革命历史文化的学习中,同学们受益颇深,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仰与动机。

  6月23日,伴随着清晨阳光,团队成员来到记载着独山暴动起义经过的六霍起义纪念塔,塔体正面有入党誓词的红牌,团队成员面对纪念塔进行了入党宣誓,朗读纪念碑上碑文,感受着革命前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

  6月24日,队员们来到了本次红色研学之旅的最后一站,作为研究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独山革命法庭旧址群。革命法庭中陈列的法庭旧物让队员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司法的发展历程,以及独山革命法庭在鄂豫皖苏区法制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接着,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六安县赤卫军指挥部旧址、六安县苏维埃俱乐部旧址,追寻革命遗迹,接受红色教育,更加坚定对党的忠诚。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普法进乡镇入人心

  为深入了解乡镇基层司法机关的运作和独山镇的法治建设情况,6月20日,团队成员走访裕安区司法局独山镇司法所。通过与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深度交流访谈,使成员们详细了解当地法律普及程度、普法宣传重点方向以及独山红色法治基因。

  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以及充分利用发挥好城镇居委会作为重要的普法阵地作用,6月22日,在独山镇蔬菜居委会,团队成员开展了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和上门走访“一对一”法律援助,帮助居民了解基本的法律常识,为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或援助,团队成员也真切感受到司法工作者的艰辛不易和无私奉献,同时更加坚定作为一名法学生、更是法律人的崇高信仰。

  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不仅学习到了拥有16位开国将军的独山镇特色革命文化,更是懂得如何将大别山老区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做勇于承担起历史责任、时代责任的新青年,同时结合自己的法学专业,秉承着“用毕生捍卫法律的尊严”这一原则,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以普法为重点,为当地居民提升法治意识做出大学生应有的贡献!(黄薇 魏义阳 宋箫龙)

图片1.jpg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张镇楷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