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思政课教师线上线下同上抗疫思政大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04-29 15: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4-29 15:38  

  4月初六安市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共同上好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线上教学:弘扬抗疫精神勇担责任使命

  思政课教师们将抗击疫情的相关内容充分融入思政理论课的线上教育教学,深入阐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动态清零”是防控的总方针,生动讲述此次疫情中涌现出的榜样和典型,在学生中传播正能量,植入精气神。

  教师段文静的思政导师工作通过五四精神和青春梦想,引导学生明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与担当。段文静在线上课堂邀请学生志愿者讲述疫情期间为封闭管理学生送餐的点滴过程和所思所感,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劳累,但既是经历也是成长,更是当代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号召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遵守校园防疫规定,调整心态,合理安排好学习、生活。

  教师张翠翠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网络课堂,一方面帮助学生认识到坚持“动态清零”是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是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基本要求。通过对国家防疫政策的了解,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抗疫形势,充分理解学校的防控举措,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另一方面,努力讲好战“疫”故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同学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增强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变压力为动力,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教师邢二涛通过向学生展示教师志愿者值班日程安排、执勤的照片等告诉学生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师生携手同行。邢二涛在课堂上讲述了相关值班老师及辅导员克服种种困难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同学们听后深受感动,表示了对志愿者及相关老师的感谢,并保证一定会遵守学校制度安排,共克时艰。同时,邢二涛还结合思政课“立德树人”的要求,鼓励同学们要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每次核酸检测,要主动做好健康监测等相关信息填报工作,调整好自身心态,做好线上上课和课余时间的安排,并展示了皖西学院疫情防空期间对于违规违纪情况的处理等相关文件,让学生看到学校防范疫情的决心。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学生对学校的管理及人文关怀表示理解和感谢,并承诺严格遵守学校纪律,规范自身行为,坚决不拿取外卖,不收发快递、不私自递送校外物品。

  志愿服务: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胡吉超、马院副院长吴学东、党政秘书戴书臣、教学秘书时梦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抗疫一线,积极参与门岗值班,楼宇信息排查等工作。教师戴书臣在完成日常办公事务的同时,顾不上高温天气,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参加了9轮学生核酸检测的扫码工作,常常一站就是大半天,汗水浸透了衣衫,他却从不喊苦叫累。

  家住学校东西苑家属区教师们也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郝先中、王俊、汤仁虹、漆仲明、朱德佩、杨彬、邢二涛、曹志繁、杨传勇、郑志侠、葛宜林等教师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按照学校防控办的安排轮流值班,防止疫情的内传外溢,部分教师还及时帮助学生疏解因疫情产生的困惑和不安情绪。

  社区防控:勇当抗疫急先锋轮班值守保民生

  因校园封闭管理,部分教师虽不能到校参与疫情防控,他们也积极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勇当抵御疫情的急先锋。党员教师邱龙从4月初开始就投身于健康苑社区的防疫志愿者服务活动。健康苑社区是一个有1600多户、6000多人的大型居住社区。该社区住户有40%是中老年人,且有相当比例群体患有慢性疾病,需要每天服药。在面对住户遇到买菜买药困难时,邱龙都会及时帮助他们认真仔细的填写购物清单,及时联系购买药物的物业人员,解答他们的困惑。他态度和蔼、热情服务、一丝不苟,受到小区居民们的理解和欢迎,也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认可和社区领导的赞许。

  教桂运奇也在开发区中心村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与村中防疫志愿者一起24小时轮班,承担地方主干路口看守值班任务,对于部分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村民悉心劝导,晓之以理。在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时,他帮助维持秩序,协助扫码。遇到生活条件困难、生活物资存量少的群众,桂运奇常常主动帮忙购买,并送到家中,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校内外的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学院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坚守岗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充分发扬中国精神、抗疫精神,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时梦)

图片2.pn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春季研学旅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