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当代师魂 弘扬高尚师德:宿州学院学习孟二冬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12-09 14:1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9 14:15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回信,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时期,近日,宿州学院面向2021年度新进教师和2021级新生举办了“孟二冬先进事迹报告会”。院党委副书记蔡之让做了讲话,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文波、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月云、院团委书记凌峰、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文艺出席了报告会。孟二冬先生生前学习、工作过的院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张德岁主持。

  蔡之让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势成功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节点年份,我们要牢牢把握孟二冬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孟二冬精神的时代价值,把弘扬传承孟二冬精神,与赓续红色血脉结合起来,与深化宿州学院大学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师风结合起来,与建设优良班风学风结合起来,以青年师生的成长成才成功,为实现学院“两个建成”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续写孟二冬精神的时代华章。蔡之让强调,在新时代弘扬传承孟二冬精神,就是要学习践行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境界,牢固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信条,胸怀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身正为范修师德,无私奉献铸师魂,潜心教学练师功,立德树人树师表,为国家培养新时代英才而努力工作;就是要学习践行他“淡泊名利、潜心育人、坐冷板凳、做真学问”的精神境界,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潜心立德树人。以孟二冬先生为楷模,笃定远大理想,常思为学之道,不断追求卓越;就是要与时俱进地学习践行他“为学、为文、为师、为人”的高尚品格,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做新时代“六有好老师”,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孟二冬先生的同事鄢化志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他以自己亲身经历,从“为学、为文、为师、为人”四个方面重温了孟二冬先生的先进事迹和一个个感人故事。孟二冬先生,是我校杰出校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他于1978年考入我院中文系,1980年留校任教;1985年、1991年先后考入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1994年博士毕业后留任北京大学,生前为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年4月22日,孟二冬先生因恶性肿瘤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三尺讲台,享年49岁。2006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给孟二冬女儿的回信中,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学习孟二冬精神的伟大号召。

  报告会举行了授旗仪式。李真将“孟二冬志愿服务队”队旗授予了孟二冬先生生前工作学习过的院系——文学与传媒学院,这是学院弘扬传承孟二冬精神的又一举措。10多年来,宿州学院以弘扬孟二冬先生赤诚奉献精神为核心,大力推进青年师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成立“青年志愿服务团”,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服务地方建设发展,涌现了一批孟二冬式的先进教师和优秀学子,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是孟二冬先生逝世15周年,宿州学院高度重视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深化以孟二冬精神为核心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建设。2021年4月22日,在孟二冬先生逝世15周年之际,学院举办了“孟二冬逝世15周年追思会”,院党委书记汪刘送出席并致辞,深切缅怀先生的丰功伟绩。2021年6月23日以来,学院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入“心”,创作、编排了大型泗州戏《当代楷模-孟二冬》,并在宿州市大剧院等多地多次演出,“新华社客户端”“中安教育在线”等多家权威媒体给予了报道,产生了强烈反响。

  15年来,在孟二冬先生学习、工作过的高校,在江淮大地,在宿州学院,孟二冬精神薪火相传沁入师道人心,以孟二冬精神为核心的宿州学院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历经沉淀而弥足珍贵,内化为宿州学院人开拓进取、务实奋进的精神力量。(邢雪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