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实“五育并举” 推动教育评价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11-25 15:0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1-25 15:09  

  自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以来,安徽理工大学整体设计第二课堂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和运行模式,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纵深推进三全育人,扎实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的建设理念,不断完善学生发展服务机制,实现第二课堂活动的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该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制度完备,操作规范,构建“二课”可协调的动态管理体系

  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健全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该校以模块化管理为着眼点,以融入人才培养、服务学生发展需求等为主要原则,强化第二课堂的全流程管理,修订《安徽理工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与成绩评定办法(2020年修订)》,作为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运行更为规范、更加有效的指导文件和实施标准,成为学生五育并举推进、综合素质提升的客观评价规则。

  动态管理体系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保障。安徽理工大学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领导小组,各学院相应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小组,校团委牵头成立第二课堂学时认定监督委员会和第二课堂运行管理委员会,各部门协同联动,建立标准健全、多方参与、多级评价的第二课堂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和第三方评价机制,保障工作实施,规范运行操作,加强动态管理,裁决相关问题,确保第二课堂活动从申请到举办、学生参与活动从签到到签退、第二课堂学时从申请到发放,都规范有序,客观详实,科学有效,全面记录和评估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

  导向牵引,内涵丰富,打造“二课”可操作的记录、评价、测量体系

  目标导向和记录评价体系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牵引。在记录体系中,在深度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基础上,强化过程评价,第二课堂学时由“基础学时”和“申请学时”两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学时”又分为“参与学时”和“直录学时”,通过区分记录,在管理模式上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施策,既实现各类学时录入规范有序和有效区分,形成的数据方便服务“综合测评”等其他工作,又推进目标导向,明确发展方向,鼓励学生参与高质量活动,特别是竞技类、学科类比赛和参与社会工作经历,全面记录学生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促进学生高素质的提升。这种兼顾开放包容和质量优先的记录评价体系,将人才培养的目标再聚焦、定位再明确,从而使课程更丰富、更灵活、补充性更足、实践性更强,育人效能发挥更加有力。

  在目标导向中,该校第二课堂活动在设置上打造“青春远航”特色主线,包括“我的方向——思想政治引领”“我的成长——实践能力培养”“我的能量——社会责任担当”“我的翅膀——创新创业孵化”“我的光芒——综合素质拓展”和“我的勋章——菁英锻炼养成”六大板块,形式多样,五育并举,注重第二课堂活动成效的评价和测量,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课程。在六大板块中,针对不同类别的第二课堂活动与奖项,根据相应级别,实现具体指标量化,对应可获得的相应学时,学生通过活动记录,生成评价结果,完成评价测量。学生的评价结果与毕业挂钩,同时,多类活动设置必须完成的最低学时,保证了学生根据兴趣方向追求个性发展的同时,也能注重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思想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方面的发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这种通过记录学生在求学期间的每一个丰富的经历,在每个模块所获得每一个收获来全面展示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发展状态。对于学生而言,有助于对自己进行更好的认识与评价,促进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对于学校而言,实现了对学生全方位的立体评价。

  成果运用,成效显著,创新“二课”可呈现、可应用的价值体系

  价值应用体系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目标。在实现第二课堂评价结果可呈现的基础上,学校重点突出“第二课堂成绩单”结果应用和价值发掘,改进结果评价,将第二课堂成绩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以2020-2021学年综合测评结果为依据,本学年共开展校院两级活动1600余项,参与16万余人次,按照《安徽理工大学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修订)》精神,在本科生学年综合测评计算中,第二课堂成绩占比20%。通过调研发现,在与第一课堂形成的成绩排名对比中,低年级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凭借第二课堂取得的优势实现了综合素质评价的优化,更有约3%的学生因此获得奖学金评定资格,进一步探索了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增值评价效益。将二课成绩应用到综合测评让高等教育回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本身,以发展的眼光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更好地调动奋斗成长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这项制度的推行过程中真正获益,从而进一步构建“思政共同体”,实现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2022年,该校将迎来第一批具有“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毕业生,成绩单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了观照,有利于促进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以学生为中心、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做出了全过程育人的新探索,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全面发展新平台和青春回忆的新印记,为团组织提供了工作全面覆盖深度覆盖的新抓手,为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创造了新格局,从而形成学生、学校、社会的有效联接,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做出了有益探索与实践。(朱梁)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