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激活社团动能:皖南医学院稳步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建设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10-26 10:1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6 10:13  

  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切实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皖南医学院团委响应上级关于学生社团改革的要求,在该校党委精心指导和学工部大力支持下,围绕思想引领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学生社团建设总目标,按照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从顶层设计、制度改革、提质增效等方面入手,稳步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发展。

  研读改革要求,全面摸排学生社团现状

  2020年以来,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先后印发了《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和《安徽省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接到上级文件后,该校团委随即召开部门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文件精神,认真领会改革要求,并深入社团和学生,以集中座谈和个别谈话的形式,了解学生社团发展现状和当前存在的问题。经调研了解,当时皖南医学院共有学生社团57个,社员11287人,在繁荣校园文化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该校学生社团也存在着发展不均衡、活动的深度和活力不足、同类型社团未能有效整合、指导教师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问题。通过对上级文件认真研读和扎实开展调研,为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改革工作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制定实施细则,全面宣传解读改革政策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社团改革工作。今年年初起,在学工部的统筹下,该校团委组织多次专题研讨,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结合皖南医学院实际,提出实施方案。4月,该校党委印发《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学生社团的政治属性,强调了党的领导,规范了监督职责,严格了活动管理,加强了工作保障,全面推动学生社团的内涵发展。随后,该校团委又相继出台《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聘任、管理及考核办法(修订)》《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负责人选聘与考核办法》《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星级社团评选办法》等配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制度体系。

  学生社团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印发后,该校团委召集所有学生社团负责人和社团管理中心的学生骨干集中学习文件精神。团委老师与所有社团负责人逐个谈心谈话,进一步帮助学生了解改革政策、把握改革方向,打消同学顾虑,为社团改革的平稳过渡保驾护航。

  多点纵深突破,全面推进学生社团改革

  在党委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团委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开展社团年审中期检查,注销会员人数不足和长期未开展活动的社团,并按照活动类型和社团宗旨,对同类型社团进行优化整合,将57个学生社团规划整理为七大类39个拟成立学生社团,同时为各社团匹配业务指导单位并启动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选聘工作。经指导教师个人报名、校团委资格审查和学工部复核、业务指导单位双向选择,6月上旬,该校召开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会议,对社团指导教师进行评议与审核。

  按照《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经学生联合发起、指导教师与业务指导单位审批同意,6月底,优化整合后的39个学生社团完成了成立工作。随后,该校团委组织指导教师和社团负责人开展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改革系列文件,帮助大家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

  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发挥学生社团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9月底,该校团委从社团改革建设工作实际出发,改组重建了学生社团管理中心。新成立的学生社团管理中心将从社团活动全面监察、第二课堂系统运维、学生社团年度审核等方面全面发力,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监察和指导,引导学生社团充分发挥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

  面目一新的学生社团管理中心和39个学生社团蓄势待发,10月10日,该校在田径场完成了2021年社团招新,当天共招募新社员6735人,为该校学生社团注入了新鲜血液。

  该校团委高度重视社团骨干的队伍建设,本学期初完成社团负责人的选聘 ,并在“青马工程”专题培训班中设立社团菁英训练营。10月17日,该校第一期社团菁英训练营拉开帷幕,各学生社团社长、副社长及社团管理中心全体学生骨干参加培训。训练营围绕改革文件解读、社团组织建设、主题活动举办、第二课堂系统使用等方面展开,为皖南医学院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提供源动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该校团委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推进深化改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建设健康向上、格调高雅,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皖医学生社团,为学校“十四五”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贡献青春力量。(李力)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