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赤子心 奋进新时代

——皖南医学院各级团学组织扎实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9-14 13:2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4 13:28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2021年暑期,皖南医学院青年不惧热浪与酷暑,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在奉献中传承红色基因,谱写动人的新时代皖青之歌。

  突出育人实效,丰富实践形式

  2021年暑期,皖南医学院团委根据学生属地疫情、汛情实际,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实践新模式,皖南医学院共组建700余支团队,2支国家级重点团队,300支校级团队,学生累计超过11350人次开展“三下乡”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育人工作坚持责任制度化、发动全员化、内容项目化、成果学分化、宣传常态化的原则,活动前期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进行价值导向设计,学生结合自身特长、需求和团队特色进行工作细化,7月至8月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文明实践、送医支农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富有成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党史峥嵘,砥砺责任担当

  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前行力量。该校学子充分利用就近红色资源,寻找党的足迹。“蚁人”“青年研习社”“择风”“晨曦”“梦想”“追忆”等实践团队奔赴安徽、江苏、河北近三十个红色实践地,积极开展红色老党员专访、重走革命地、党史宣讲、缅怀先烈、国情观察等实践活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筑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根基。

  凝聚专业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医心报效祖国,勇担时代使命。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医院,积极开展爱心健康义诊、心肺复苏教学、结核防治科普、义务导医导诊、防疫知识讲座、卫生知识和医疗政策宣讲等活动。在各地疫情反复、强降雨灾害期间,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车站、高速路口、社区防疫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汛救灾等志愿活动。皖南医学院青年学子关注家乡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实地走访乡村实业、采访乡村小微企业,进行义务普法宣讲、组织医疗帮扶、开展乡村调研、直播助农、关爱留守儿童、慰问空巢老人……实践内容既发挥医学专业优势,又对接乡村发展需求,身体力行参与家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时代皖南医学院青年的情怀、责任与担当。

  践行志愿精神,擦亮青春底色

  少年多壮志,青春应许国。为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树立正确就业观,把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储备工作经验,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今年暑假,皖南医学院20位同学通过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择优选拔赴安徽省药监局和芜湖市“扬帆计划”实习岗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务实习,在实践历练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青春奋斗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5月初,该校团委组织2021年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经个人申请、资格审查、考核体检等多个环节,人文与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余恩惠,护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朱文仪、梁峥琪成功入选。校团委举办线上送行会,欢送三位同学赴新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9月,三位同学将分别奔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身基层建设和基层教育工作,积极践行“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需要的大地上。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该校团委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过程中将个人的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邓玉蓉)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开展“三名人员”结...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