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阅读齐步走

——蚌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进社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7-26 16: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26 16: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活动主题,蚌埠学院外国语学院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际,组建志愿服务实践团,深入龙湖春天社区,开展“大手拉小手,阅读齐步走”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儿童开展以阅读为主体的系列志愿服务互动,在增加阅读量、拓展知识面的同时,达成暑期情绪疏解,远离电子产品、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扩大知识储备。

  活动中,实践团队针对社区儿童不同年龄段设计了系列阅读活动,内容包括“童心向党庆百年、红色经典永流传---红色小故事阅读会”、“书润辰光,悦读阅美---暑期主题读书日”等。带队指导老师徐善文率学生党员及ECA成员组成的14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小学生组成六个阅读小分队,一起阅读红色经典小故事和天文、地理、历史、文学、科普、数学等故事书籍,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传颂革命人物事迹,提高小学生对语言的感受能力、表达能力,丰富小学生的暑期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时引导小学生铭记历史,用红色故事引领孩子们茁壮成长,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和谐发展。

  应社区邀请,徐善文老师还发挥专长为居民做“党史学习教育”、“暑期防溺水教育”等专题讲座,既丰富了辖区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为提升社区服务和治理水平助力,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在了深入基层社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行动上。

  本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作为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社区儿童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并以暑期团队为基础,逐渐形成学生志愿者进社区阅读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机制,在志愿服务中锻炼学生专业素质、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使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外国语学院师生的这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龙湖春天社区和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与认可。下一步,学院继续挖掘自身资源,结合学生家长实际需求,创新思路和服务形式,与龙湖春天社区结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有温度的公益服务和志愿活动,推动“大手拉小手,阅读齐步走”志愿活动成为“党员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道靓丽风景。(徐善文)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