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应邀来安徽理工大学作学术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4-21 13:5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21 13:53  

  4月15日下午,应安徽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处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邱爱慈教授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可控冲击波技术在能源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实践及设想》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主持报告会,相关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邱爱慈院士从国家能源安全、减排环保形势紧迫角度出发,分析了重复可控冲击波技术发展,提出了等离子体驱动增强材料释能产生冲击波的新方法,在研制产生可控冲击波含能棒、含能棒自主重复工作推送系统、多点多次均衡改造作业工艺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她还详细介绍了重复可控冲击波技术的实验研究与现场应用。

  报告内容基于国家战略前沿,深入浅出,激情澎湃,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踊跃提问。

  郑明东从以邱爱慈院士为代表的“两弹一星”老科学家的国家情怀、创新精神、奋斗精神三个方面,希望青年学子们在了解前沿知识的同时,从前辈身上学习科研精神,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学术发展新局面。

参观国重实验室

  报告会结束后,邱爱慈院士在郑明东陪同下参观了安徽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邱爱慈,浙江省绍兴市人,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专家,博士生导师。196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专业,后分配到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先后任技术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副总工程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任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2005年起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是我国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技术主要开拓者之一。上世纪70年代参加研制我国第一台高阻抗脉冲电子束加速器“晨光号”,80年代主持研制成功我国束流最强达1MA的“闪光二号”加速器,该机器在科研试验和高新技术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90年代以来,主持大型辐射模拟设备“强光一号”多功能辐射装置的建设,建成了基本配套齐全的辐射模拟设备。主持开展了强束流及其诊断技术、高功率脉冲开关技术以及纳秒高电压测量技术等系统研究,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和应用。近几年积极开拓并推动这一领域新的研究方向,目前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防科技预研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并获得1994年光华科技一等奖和2011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现任中国加速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

  (曹珍贯)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