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立德树人守初心 “五育”并举育新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1-15 10: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15 10:16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之际,回望过去的5年,安徽工程大学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开放办学、特色发展”战略,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合作、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做好5年成就的宣传,校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与质量评估处联合推出《“十三五”成果巡礼》专题,回顾总结近5年来学校砥砺前行的发展足迹,以此激励广大师生员工扬帆再起航。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与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在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根本任务常抓不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校上下凝聚共识、主动求变,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范式。组织为期6个月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两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讨论通过振兴本科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6个配套方案;出台新时代劳动教育、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及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及学分认定、课程思政等办法,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荣誉称号。5年来,学校获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16项,其中省级重大29项、重点2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9项,其中省级线上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对标“新工科”建设,两次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规模修订和完善,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面向产业、优化布局,专业结构日趋合理。学校聚焦安徽省及芜湖市产业创新重大共性技术需求,重点支持增设地方紧缺专业或专业空白点,合理设置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形成了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结构布局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在部分新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并成立了由知名专家组成的人工智能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到“十三五”末,新增10个本科专业,学校共有75个普通本科专业,分布在工、理、文、管、经、法、艺7个学科门类,其中工学专业占比53%。持续推进专业建设,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6个;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5个,新增省级特色(品牌)专业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省级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1个,新增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6个。

  推动认证、落实理念,专业建设开创新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自动化4个专业获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车辆工程专业已接受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考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拟于2021年接受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考查,纺织工程专业将于2021年提交自评报告;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专业提交了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已融入全校所有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认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专业建设质量,工程教育认证良性发展新局面初步形成。

  分层建设、培育重点,一流课程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出台一流课程建设、“金课”建设等办法,成立一流课程建设指导分委员会,全面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服务营销》《创新创业模拟》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省级课程类项目74门、省级规划教材项目9项、省级一流教材建设项目17项,首批遴选建设校级“金课”202门。

  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四新”建设成效显著。加强新工科建设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加强新工科建设、产业学院管理等相关办法,系统推进新工科建设。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新工科建设体系,现有国家级“新工科”2项(结题1项)、“新农科”1项,省级“新工科”4项、“新农科”5项,立项建设校级新工科特色实验室5项、新工科产业学院4项,新工科建设成效初显。建成大数据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实验室、增材制造实验室、机器人工程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5个校企合作、以校为主的特色实验室;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及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正在建设云制造、集成电路、区块链技术等3个特色实验室。组织召开安徽省“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全省30余所本科院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相关学院和专业负责人,以及学校工科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以赛促学、强化创新,学科竞赛形成格局。以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为抓手进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依托创新学院,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创新人才培养氛围,已然形成了“一专业一赛事,一学院一品牌”的学科竞赛格局,充分发挥了学科竞赛在“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作用。每年组织1.6万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其中每年参加A类学科竞赛8项左右,B类学科竞赛50余项;每年约有1700名学生在B类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2016至2019年学科竞赛获A类以上72项、B类以上2287项。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0P100”榜单中位列第93位,省属高校排名第二。

  强化标准、示范引领,“双基”建设持续开展。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振兴本科教育提供基层保障,学校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认定工作,出台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暂行办法,持续开展“双基”建设,并取得成效。获批安徽省“双基”建设示范高校称号,11个基层教学组织获安徽省“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称号,110门课程获安徽省“教学示范课”称号。

  阳光透明、平稳有序,招生工作频出新招。学校实施阳光招生工程,规范招生工作流程,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按照“请进来 走出来”思路,采取“线上互联 线下互通”模式,通过现场咨询,微信、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推送、网络媒体直播等方式开展招生宣传,2020年云讲坛累计播放超过150万次。近年来安徽工程大学招生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

  (章宁娟、查桂义、江帆)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